[get-weather-slider]

防治咖啡果小蠹肆虐 春日鄉辦病蟲預防講習

大綱

屏東是台灣咖啡種植面積最大的縣市,原鄉產區佔有重要地位,去年包括三地門鄉、泰武鄉都發生果小蠹病蟲害災情,重創屏東原鄉咖啡產量,為防止果小蠹問題持續擴大,屏東縣政府委託枋寮地區農會辦理病蟲害防治講習。

枋寮地區農會在春日鄉咖啡農莊園,邀集咖啡農辦理果小蠹綜合防治計畫講習,屏東是台灣咖啡種植面積最大的縣市,春日鄉是重要產區之一,雖然目前還沒有傳出嚴重的果小蠹災情,但其實春日鄉咖啡農都嚴陣以待。

春日鄉咖啡農翁玉華、戴煒爵說:「會擔心果小蠹疫情,怎麼預防就是聽老師講的,你收完後的清理,地的人員控管就不要隨便讓人家進去。」「像我自己的莊園就會儘量說,如果有農民想要來參觀,可能就是他們的車輛要先做消毒清洗,有些農民可能也會去外購一些不同品種的苗,我會比較建議說,購買這個幼苗時可以用裸根的方式。」

去年包括三地門鄉及泰武鄉都發生嚴重的果小蠹災情,咖啡產量因此銳減,為有效預防果小蠹問題擴散到其他產區,屏東縣政府委託枋寮地區農會辦理病蟲害講習。

枋寮地區農會總幹事鄭晏昕則說:「目前咖啡果的小蠹在我們屏北已經發生災情,為了防範預防重於治療,所以在還沒有發生之前,我們這裡就開始來請茶改場的專家,來幫我們做一些防治的工作。」

農委會茶改場台東分場講師表示,果小蠹喜歡溫暖的環境,較易發生在低海拔產區,最好防治方式是在採收完開花期或咖啡長出小果前,在果園噴灑窄域油、苦棟油或是蘇力菌等噴劑,阻斷果小蠹幼蟲生長,藉此減少病蟲害的可能。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