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Seediq工藝家研究編織技法 尋回失傳圖紋

大綱

不讓傳統織布工藝技法消失,仁愛鄉中原部落、一名賽德克族編織工藝家,成功的復刻幾件失傳的傳統服飾織紋,希望有更多族人,能延續祖先的傳統智慧。

南投仁愛鄉中原部落織布工藝師,四年前參觀台大人類學博物館,看到許多典藏賽德克族傳統服飾,發現服飾上的圖紋編織,不僅技法相當特殊,現在也難以見到,當時她把圖紋記錄下來,希望重製這些傳統族服。

編織工藝師林喜美表示,「有很多織紋我們這邊都沒有,所以看了之後我們想說把織紋帶回家,然後以後可以給部落的孩子看」。

經過一番研究,編織工藝師林喜美目前已完成二件復刻品,成功把消失的圖紋找回來,由於機會難得,部落其他工藝師跟年輕人,也來向她學習,希望共同為傳承做努力。

另一名編織工藝師高雪珠表示,「我說傳統老人織布,這個可以織得那麼漂亮,而且它不是現代裁縫的那一種技術,它是用織的,從線這樣子的把它織成衣服,然後還織得那麼漂亮的紋路,所以因為喜歡、漂亮,我就是要學」。

學習編織技藝的學生Habo則說,「這條線還有他們在,我覺得是非常感動的,就覺得還有人在繼續往前,然後我們後面就慢慢跟上」。

由於傳統編織工藝已經很少人在學,也導致許多編織技法跟傳統智慧,漸漸消失,中原部落編織工藝師,不僅把這些躺在博物館的織紋帶出來,也希望把祖先的傳統智慧帶出博物館,繼續發揚傳承。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