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內首創! 達仁衛生所C肝門診篩檢、治療一條龍

  • 發布:2022-01-26 14:33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為了讓偏鄉C型肝炎患者就近看診,推展篩檢治療一條龍,台東縣政府從去年8月開始與高醫合作,在達仁鄉衛生所開設C肝治療門診,為全縣首創篩檢治療一條龍模式,期盼提升偏鄉全面篩檢及在地治療,降低罹患C肝人數,並期盼這樣的模式,未來也能推展至縣內其他鄉鎮。
醫療人員,用超音波儀器,幫民眾檢查肝部狀況,為了消除C型肝炎的國家政策,台東縣政府從去年8月開始與高醫合作,在達仁鄉衛生所開設C肝治療門診,為全縣首創衛生所篩檢治療一條龍模式,經過達仁鄉衛生所的醫療資源服務後,已有四位痊癒個案。

C肝康復者阮秀美表示,「謝謝那個剛才有來的醫生,因為有來到我們達仁鄉衛生所看病,就碰到他就我心裡很高興,因為不是他的的話我沒有這樣那麼好。」

另一名C肝康復者戴振茂也表示,「為我們C型肝炎醫治醫療期間,我一切都能夠遵照他規定,來服用這個藥物,所以身體有逐漸地好轉。」

南迴地區面對醫療資源缺乏,患者都要大老遠前往市區治療,相當費時費力,達仁鄉衛生所設置C肝治療門診,對鄉內40歲以上族人篩檢率已高達86%,醫師則呼籲民眾,能善加利用這項資源,讓患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副院長戴嘉言指出,「從中央的C肝辦公室、國建署、以及健保署,健保署讓這個藥物能夠做的很方便,讓大家都能夠使用,另外對檢測方面的開放,這些都突破了很多事情。所以這三個中央的單位,還有當然是在衛福部領導之下,包括台東縣衛生局,當然是縣政府全力支持以及衛生所,我希望這樣一條龍下來,在台東這個地方,是一個很不錯的一個經驗跟開始。

C肝篩檢,原民只要年滿40歲以上,可以終身免費C肝炎篩檢一次,也放寬全口服新藥給付,只要有C型肝炎病毒,健保幫你出20萬,免費提供藥物治療且副作用低,治療成功率達98%,呼籲鄉親善加利用,主動積極就醫治療,重拾健康。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