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環山部落推動文化保存 打造傳統獵人步道

  • 發布:2022-01-25 19:20
  • 臺中市
  • Hundiv

大綱

位於台中和平區的環山部落,因為四面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色與生態資源,而當地族人也致力於恢復部落遺址,因此在部落後方開闢一條獵人步道,除了讓外地遊客能藉由這個場域,認識山林生態,重要的是也讓年輕族人更認識族群文化。
行走在鬱鬱山林,感受蟲鳴鳥叫,這條是位於環山部落的獵人步道,透過環山考古工作坊課程實地走訪,讓學員能夠認識當地族人過去生活痕跡。

學員yageh yuraw表示,「像我在屏東看到的一些舊社,看到的駁坎真的沒有像這樣子,那麼密集然後範圍那麼大,然後那麼完整那麼漂亮,所以我覺得這邊的駁坎是有讓我驚艷到。」

環山部落四面環山,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色與生態資源,為了維護山林及部落遺址,族人致力推動文化保存工作,因此在雪霸國家公園等單位協助下,打造傳統獵人步道,並建設許多文化教育空間。

環山部落會議主席黃誠志表示,「因為當初那條路獵人步道那條路確實走路很困難,那一次我們就說我們再延長路,開發這條路然後再到山頂,再下去的時候再架設一些獵寮在那個地方。」

環山部落耆老Hayun說:「所有的男丁全部都要參與狩獵的部分,叫他們說打到了獵物,就要到獵寮那邊去,把牠剁、要分肉,我們泰雅族很會分享。」

特別的是,這次工作坊課程,也邀請專業老師教導年輕族人認識「雷射測量儀」使用方式,希望讓族人透過現代科技,在日後傳統建築的復振工作上,有更好發展。

環山部落青年yuqaw yumin表示,「它那個鏡可以照就是很準,就是計算方面就是很準,就覺得很驚訝它怎麼可以這麼厲害。」另一名部落青年yukan yumin也表示,「如果有機會可以一起回來到山上,就是去看看以前生活的古蹟之類的,就是有效可以幫我們去測量,就是去知道它的面積多少。」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林士淵說,「重要的事情是讓部落的青年可以自己來做這些事情,他們最知道說什麼東西要記錄,那他們把他們自己想要記錄的成果呈現出來。」

未來獵人步道還會持續修建完善,族人也期待,藉由這個場域除了讓外界能夠認識部落歷史及山林環境,更希望年輕族人要意識文化傳承的重要,期盼部落齊心為文化復振工作貢獻心力。

( 台中和平)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