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書法家揮毫寫春聯 免費贈與現場民眾

大綱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花蓮縣政府文化局邀請多位書法名家,在吉安鄉農會現場揮毫春聯並贈送給鄉親,讓民眾在農曆年帶來平安福氣。

春節即將到來,花蓮縣府文化局24日邀請多位在地知名書法大師,在吉安鄉農會現場揮毫寫春聯,民眾開心地在大師書寫後免費帶回家。

民眾林珈如和潘女士、桑先生說:「我今天(24日)來到農會,我看到書法家手寫的春聯,所以我來這裡拿春聯,帶給家人平安福氣。」「春節快到了,大家就想要在家門口貼個春聯,增添喜氣,迎接新年的到來。」「每一個作品都是非常特別的,然後可以量身訂做,外面市面上你也無法取得,所以我今天(24)就特地排時間過來拿。」

有書法三十幾年經驗的太魯閣族謝明生也把太魯閣族元素融入春聯,如教會書寫神愛世人、主賜平安外,也有圖像式的年年有「魚」,更有「Embiyax su hug」(族語:你好嗎)問候語加入春聯。

花蓮縣書法學會理事Misan Kosing(謝明生)說:「春聯是中國在過年很好的習俗,就是紅色的紙張寫上祝福的語詞,其實在原住民的部落裡面,在教會他們會寫一些東西像平安喜樂或是神愛世人,在學校我也教書法教了快二、三十年,我也把這些元素放到學校裡面,今年是虎年,這個是太魯閣族的就是Embiyax su hug(族語:你好嗎),su剛好就跟今年虎年一樣,老虎來了就是福氣來的意思,Embiyax su hug(族語:你好嗎)。」

長青書畫會理事長湯大凰表示:「主要因為我們今年虎年,又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滿鬱悶的,所以今年我特別也邀請了幾位能畫畫的,就是不但可以寫又可以畫,再搭配我們這個吉祥語,所以今年我覺得活動辦得非常成功。」

另外,花蓮縣文化局指出,今年除了6場次之外,另由花蓮縣書法學會安排書法家,1月26至30日連續5天晚上6點至8點,於年貨大街現場揮毫,喜愛書法家手寫春聯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前往領取。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