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高雄西拉雅人成立跨地聯盟 召開會議盼凝聚共識爭取權益

大綱

為了凝結西拉雅族內部共識,爭取原住民身分權益,台南以及高雄地區西拉雅族人,今天(24)召開西拉雅族部落跨地聯盟成立會議,討論原民身分釋憲案言詞辯論、重組部落議會,恢復西拉雅族社會制度等議題。

西拉雅族長年爭取正名訴求,但正名釋憲案遲遲沒有進展,對此西拉雅族內部,召集高雄以及台南地區等10個社,24號召開西拉雅族部落跨地聯盟成立會議,希望重新凝結西拉雅族內部共識,爭取原住民身分權益。

高雄內門木柵部落族人表次,「在我們整個文化復振上面,我覺得透過這樣的會議,我們不同的社能夠做一個連結,這相對的在我們未來的文化復振裡面,不管是階級制度族服語言等等,我覺得透過共同討論之後,我們能夠產生共識。」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振爚說,「能夠集合在一起大家互相交流互相研究的話,後面的一個整個對文化復振的幫助,當然就非常大。」

召集人段洪坤指出,西拉雅族早期有由12位耆老為主的「Qauty議會」來共同管理部落,因此取名西拉雅族部落跨地聯盟,將討論原民身分釋憲案言詞辯論、重組部落議會,恢復西拉雅族社會制度。

西拉雅族部落跨地聯盟召集人段洪坤說,「近期聯盟我們要處理的就是在所謂的釋憲案我們身分法的問題,那長期上來講就是說透過這樣議會的一個組成,有議會、有年齡階層以後,整個西拉雅他的一個社會結構的力量會越來越強。」

段洪坤表示,由於西拉雅族內部一直缺乏統合、溝通、協調各社群的平台,未來將與更多社群結盟,讓社會聽見西拉雅族的聲音。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