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午後出現明顯雨勢 居民防颱備戰

大綱

今天(12)中午以後,新北山區開始出現明顯雨勢,路上也見不到遊客蹤影,許多店家昨天下午開始,就陸續關店,及早防颱。

璨樹颱風來襲,新北山區風雨逐漸增強,路上也不見遊客蹤影。烏來區公所11號下午就開設一級災變中心,目前在北107線烏來到福山一段,特別進駐大型機具,為大雨可能造成災害做好準備。

烏來區公所民政課長林昭賢表示,「那目前我們的雨量大概是在100公釐左右,那從昨天到今天(12),自主撤離的部分有收容了5個人,有關於我們其他的作業,我們都隨時在由攝影機的部分,去觀測雨量還有水位的部分,有需要的時候我們隨時會進駐機具,去隨時會搶救或搜救」。

另外,平常在假日期間人來人往的烏來溫泉街跟烏來老街,現在只有零星幾間店家有開張,大部分業者早在11號晚間就關店做防颱準備。

餐廳業者說,「中午以後稍微雨有稍微大了一點點,可是也像正常的雨一樣,感覺不出來有颱風雨,我們昨天(11)晚上就全部就收好了,就做好準備連電燈都拆了」。

截至12號下午4點,烏來地區雖然有降雨颳風情形,也尚未有豪大雨跟災情傳出,但公所呼籲族人颱風期間還是儘量避免外出。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