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難忘的氣味之旅!丹大布農生態沉浸式遊程 推出林道森呼吸+馬告香水

  • 發布:2022-02-01 19:51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國內旅遊逐漸盛行,南投信義鄉丹大地區,在日管處協助下推動馬告香氛沉浸式深度體驗,結合布農文化、馬告生態跟林道探索,也透過專業調香師指導,把馬告作為香水主要原料之一,打造部落特色經濟。

不管是去年在國父紀念館辦理的原住民族日特展,或是觀光局辦理的部落觀光嘉年華活動,都能看到來自南投信義鄉丹大地區的「馬告香水」,為了凸顯在地特色產業,日管處在丹大地區推動地方創生,也在國際調香師的指導下,讓馬告不只是食材,而且還可以提煉成香水,成功為部落打造特色產業。

調香師親自指導遊客,製作讓遊客流連忘返的香氛「馬告香水」。(攝/Hundiv、圖/原視新聞網)

日管處伊達邵工作站主任陳逸全表示,「一級產業來講是部落裡面去手採,然後去做處理;而二級產業的部分是交給專業的SGS廠商去做精油的萃取、跟香氛跟香水的製造;三級產業的部分就是由專業的公司來做銷售,那部落的話也來做銷售,甚至帶到四級產業叫做附加價值,做這個馬告森林的小旅行,還有馬告香水的DIY。」

國際專業調香師陳炫良指出,「我時常講到就是說這些族人,跟著我們從2019年2020年,我們蹲了兩年的時間我們才發表了這個布農的馬告香水,那這中間的過程就是他們跟著我們一起來把這件事情做好,這件事情做好的原因就是,我們有去做到一個把文化的層面、然後再來把部落的食的文化,所以我們就有推動了一個,所謂的踩線團的行程。」

因應後疫情時代,沉浸式深度旅行也讓人為之嚮往,循著鬱鬱山林,感受芬多精帶來的愉悅,在整合部落跟林道資源後,丹大地區推出以馬告香氛為主題的「林道森呼吸」六感體驗,透過部落族人介紹布農文化、探索馬告產業,並在茂密杉木林中做瑜珈放鬆心靈,希望利用香氛旅行,傳達林道生態跟部落之美。

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專案經理田美玲表示,「因為我們是整合四個部落的遊程,所以我們把遊程規劃結合,看我們遊客的需求加入,像七彩吊橋放在裡面、那還有部落端裡面也可以加入一些文化的部分。」

田美齡進一步分享,「我們講林道的話,我們會比較講療癒的部分,是比較沉浸式的帶遊客到林道裡面做一些非常慢的體驗環境的部分,還有一些生態的部分,所以一個遊程裡面就是帶動了,各部落的人力的部分那相對地,整個產業是串連起來的。」

在許多單位跟族人合作下,丹大馬告香氛產業鏈漸漸打開知名度,為了讓行銷或執行層面更加順利,族人也計劃在今年完成具有營利行為的合作社,讓未來遊程規劃等工作,更有保障。

田美玲經理還指出,「我們走的是部落的遊程,那跟協會目前操作的不太一樣,就是我們是非營利組織,那我們會想到說未來的合作社,不只是可以解決我們現在目前操作的合法性的問題,那再來就是我們把馬告香氛這一塊也放在裡面。」

丹大地區是信義鄉重要的觀光風景區,同時也擁有豐富自然資源,如何提升旅遊品質,也是族人努力目標,藉由沉浸式香氛體驗,除了推廣部落特色經濟,也以旅遊為體、香氛為用概念,強調在創造商機同時,也要秉持友善環境觀念,讓生態人文得以永續保存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