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垃圾焚化爐2/8試燒 規劃地方回饋制度

大綱

興建16年、但從未啟用的台東縣垃圾焚化爐,去年5月開始整修,台東縣政府也確定將在2月8號試燒,預計7月試營運,此外也規劃地方回饋制度,提出補助台東市民水電費,跟周圍4個里的「鄰里發展」回饋方案。

台東縣垃圾焚化爐預計今年7月試營運,台東縣政府也確認2月8號開始試燒,但就怕焚化爐再度引起市民反彈,台東縣政府也提出,每燒1公噸垃圾回饋200元補助全台東市民的水電費,以及離焚化廠最近的豐谷、豐里、豐盛、豐原等四里,每年各可獲得上百萬元回饋金,提供鄰里綠美化或興建修繕公共設施。

台東縣環保局副局長陳炳坤表示:「台東縣垃圾焚化廠,目前的修繕過程相當順利,預計在農曆年後,會開始單爐的測試(試燒),考量焚化廠周圍民眾,生活環境品質必須要提升,所以我們同時進行了一個叫做,加強焚化廠周圍鄰里發展補助。」

縣府提出上百萬元回饋金,改善焚化廠周邊鄰里環境,但附近里長卻認為,為避免周邊環境跟農作物汙染,縣府應該提出監督機制監測焚化廠。

台東市豐里里長劉明智則認為:「你可以保證,對我們的里民市民沒有危害,對農作物沒有危害嗎?那兩年後會不會燒外縣市的垃圾,我從頭到尾絕對反對焚化爐,你想想這一個爐150噸,兩個爐300噸,不要說全部燒啦,就280噸就好了,底渣飛灰百分之18到20,就有五六十噸的底渣跟飛灰要處理。」

里長擔心垃圾焚化爐啟用後,台東市環境也會遭到汙染,而台東縣環保局強調,目前已著手監督委員會草案擬定,成員將納入相關民意代表、專家學者等,也會在煙囪口設置連續自動監測空氣設施,並即時在看板或網路公布空氣監測資料,把汙染降到最低。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