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倒立看世界 排灣青年展現技藝天賦闖天下

大綱

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民族技藝學系的莊維安, 今年才大一的他一次就考上了台北街頭藝人證照,而他的專項就是倒立,並且在2020年曾代表台灣前往法國巴黎,參加法國明日馬戲節,並獲得法國明日節EDS獎,除此之外在也因為和大陸學校雜技團交流時,將換獨特技藝引進,成為全台第一個使用此道具的人,目前利用週六日課餘時間,在台北信義區和西門町表演,而從小對特技就情有獨鍾的他,風光經歷的背後又有什麼苦練歷程?讓我們一起走進小安的倒立世界。

在台北街頭商圈傳來吆喝聲,這裡是人來人往的台北信義區街頭,他是街頭藝人莊維安「倒立小安」,來自台東的排灣族,是台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的大一新生。小安的表演魅力,讓群眾停下腳步,進入小安的倒立世界。

現場隨著背景音樂起伏,小安將高拐一節一節的組裝起來,最後高達280公分和百貨一樓挑高樓層並齊。爬到至高點的同時,高拐也不斷左右擺動,這一次小安倒立沒有成功,但他在觀眾鼓勵和一片加油聲中,全場熱列為他再次挑戰一起倒數。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表示:「『頂』的意思就是倒立的意思,像是老師說,一把頂,三把火的意思就是說,你今天把倒立練好之後,你最少有3個節目可以表演,這是老師在我小時候跟我講的,所以因為他這句話我就下定決心,啊!我很愛表演,我就練倒立就好。」

在表演前暖身拉筋,雙腿一劈,超過180度,展現超高柔軟度,小安說這就是他們的日常暖身之一。練習場上還有不少進行其他特技練習的學生,而每年都有不少新生,擠進戲曲學院的窄門,但要在精英群中脫穎而出,成為聚光燈底下的焦點,更要吃上不少苦。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分享:「之前我的左手的手腕是練到,8塊韌帶⼩骨發炎,生長板黏密,所以其實還蠻嚴重的。」

因為對自我要求高的態度,讓小安身體發出警訊,畢竟高強度的訓練,人體也有承受不住的時候,但他並沒有因此打退堂鼓。想要為自己找舞台,就得憑本事!就在16歲那年一次就考上台北街頭藝人證照,但在街頭表演並沒有想像容易,燈光舞台擺設、吸引觀眾等環節,全部都得靠自己。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向分析我們街頭表演與劇場的不同,他說: 「在劇場裡面就是,你只要做好你的事情,燈光、舞台都幫你準備好了,觀眾只要買票坐下來,就是開始表演;那街頭不⼀樣,街頭那邊就是,你要從吸引他們注意⼒,到他們願意停下來到看完,到還願意打賞。」

從2016年開始,就多次站上國際大舞台參賽和受邀演出,還曾在法國明日馬戲團,獲得法國明日節EDS獎,其中代表台灣,前往北京中國雜技團受訓,更是將獨特道具「高拐」引進台灣的契機。

國立戲曲學院民俗技藝學系專業助理教授陳建和表示:「它是屬於一個殿堂性的節目,用在所謂的平民百姓的街頭藝人,但他可以說拉近了,拉近了平民化的高檔,讓每一個人都能欣賞到他獨特的風格。」此外,她也對於小安的表演技術也相當肯定,她認為:「所以說他現在在掌控技術的,整體條件可以說是,台灣第一把交椅的單手頂。」

常和小安一起在街頭演出的特技街頭表演者提到,小安在街頭表演呈現,也是他學習的目標之一。

街頭特技表演者吳鎮宇說:「因為他的說故事能力很厲害,我會從他身上學到,怎麼樣去用表演闡述一個故事,然後怎麼樣讓觀眾,了解到我的故事。」

建和老師也補充說到,台灣的教育機構若能朝向專精訓練來做調整,甚至走入特技的學術研討和器材研發,讓台灣特技訓練朝向精準化的專業發展,由於特技表演者有職業生涯有限,小安表示未來要成立工作室,提攜特技人才並系統化訓練,這就是用倒立看世界的倒立小安。

特技表演者莊維安進一步分享未來的生涯規畫,他說:「我想要在30歲之前,我還像要再出國,多去拿獎項回來,然後想要再創造金氏紀錄。我發現我很喜歡表演,我覺得很熱愛在於舞台上面,展現自己的那個時候,我覺得很享受。」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