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健署調查青壯族群電子煙認知 籲導正使用觀念

大綱

國民健康署最近針對15到49歲青壯族群,調查電子煙的認知態度,發現有百分之37.5民眾,認為使用電子煙可以幫助戒煙,也有百分之37.5民眾認為,使用電子煙的危害小於一般傳統紙煙,但其實目前市售電子煙油,有9成含有尼古丁,就算不含尼古丁,也含有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

行政院1月13號拍板定案,修正《菸害防制法》,將購買菸品年齡提高到20歲,並同時把電子煙納管、禁止使用加味菸。21號上午,國健署更進一步公布電子煙的最新使用網路調查結果,發現在15到49歲的青壯年族群,電子煙使用率達百分之5.5,也就是有大約60萬人在使用電子煙。

世新大學新聞系教授鍾起惠表示,「更令人需要擔心的是約四成的比率,其實他們並不知道抽的電子煙裡頭有尼古丁,然後有1/5的電子煙的使用者,他們也有過身體不適之後停用的情況,那我想這幾個重點,大概都可以看得出來電子煙的問題。」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表示,「有些人在換成電子煙會覺得不舒服,一個可能就是那些原來紙菸不存在的那些化學物質讓他不舒服、第二個就是如果他選用的菸品裡面完全沒有尼古丁,他會覺得好像沒有抽菸,他就覺得不舒服,所以停掉的有兩大可能。業者為了讓使用者更喜歡用,所以他(業者)多多少少都會添加一些東西,讓他(使用者)願意繼續使用這個東西。」

透過國健署調查研究也發現到,目前市售電子煙油,9成含有尼古丁,就算不含尼古丁,也含有甲醛、乙醛等有害物質。另外,調查也發現,百分之37.5在使用電子煙的民眾,認為使用電子煙可以幫助吸菸者戒菸,而對於業者宣稱電子煙的健康危害遠小於傳統紙菸的說法,也依然有百分之37.5的電子煙使用者,同意業者說法。

民眾表示,「看到我身邊的青年朋友,在抽電子煙的情況是,我覺得他們利用這個電子煙可以達到戒菸的效果,但是我覺得他們並沒有做到,因為愈吸他們好像就把它當菸一般在抽,他們覺得反正我抽電子煙的危害,不會比吸菸來得大,(所以)我不太建議,繼續再抽這個電子煙這樣。」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指出,「這一次送到立法院的當中,其實是針對罰則,尤其是供應者的罰則,我們是加重的,那站在菸害防制法這一次的,最重要的七大修法重點,那針對電子煙的產品就是說禁止輸入、販賣、製造、提供,還有廣告跟使用。」

電子煙不只有害身體健康,也會危害心血管、肺部疾病健康,而吸菸產生的二手菸也會危害到周遭人健康,即使沒有菸味產生,依然是二手菸。國健署也再次呼籲國人,應導正電子煙的使用觀念,正視自己跟周遭人的身體健康。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