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Cilangasan紀念碑調整工程開工 眾部落傳統領袖齊聚舉行祈福儀式

大綱

花蓮縣豐濱鄉公所,昨天(20)在八里灣部落,舉行Cilangasan阿美族聖山既有紀念碑調整工程、開工祈福儀式,希望把在八里灣山,由各部落、團體設立的18座紀念碑,加以整合,並打造一條回聖山的安全登山步道。

Cilangasan阿美族聖山既有紀念碑調整工程開工儀式簡單而莊重,由豐濱鄉總領導人黃新喜,跟噶瑪蘭族總領導人潘春福,率領與會來賓共同祈福,祈求工程施作平安、順利。

豐濱鄉公所建設課長林琨富指出,「主要的工程工項,主要是紀念碑的調整,以及它周邊的一個友善環境營造的一個空間,希望我們的部落族人能夠上去,有一個很好的環境去做祈福跟祭拜。」

開工儀式豐濱鄉各部落,以及光復鄉太巴塱、瑞穗鄉奇美、玉里鎮織羅等部落的Kakita’an、Tapang都特地出席,對於公所將進行聖山紀念碑的調整工程表示認同。

太巴塱部落祭司Ka’ti Karo表示,「整合起來也非常好,把那裡的紀念碑重新調整,統一起來,立在祖先Doci’跟Rarakan的周邊,我覺得就會比較方便祭拜。」

奇美部落Tapang Dafak指出,「奇美是最原始的部落,祖先最早遷徒的地方,我的想法,立碑調整第一個是奇美,我的想法,不能排到最後,這樣依此類推。」

豐濱鄉長江莉婷則說道,「從去年為了這個工程,我們先開了我們自鄉內的共識會議,取得我們鄉內的共識會議,我們就找了這個18個紀念碑的主人,請他們一一來告訴我們,我們有這樣的經費,我們需要怎麼幫助大家。」

Cilangasan是阿美族人所稱的聖山、發源地,位在豐濱跟瑞穗交界,別名是八里灣山,是海岸山脈北段最高峰,也是台灣小百岳之一。每年花東一些阿美族部落,都會定期在祭典時派青年階層上山向祖靈祭告。

三富橋部落Kakita’an黃新喜說,「我們會覺得Cilangasan是什麼?是我們祖先居住過的地方,我們阿美族最早到這裡的,我們的祖先是Doci’跟Rarakan二個,他們是兄妹。」

紀念碑調整工程預計5月底前完工,以既有紀念碑人工保留遷移共計17座、新設紀念碑1座,以及周邊步道鋪設等工項。完工後公所希望重建聖山的文化精神場域,達到文化尋根、文化旅遊跟永續發展的目標。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