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遏止酒駕!高雄警察看膚色攔查引民怨 議員質疑歧視

大綱

酒駕事件頻傳,高雄市警方也加強攔檢,但高雄市議員范織欽,日前在議會上指出,有警方執行攔查酒駕勤務時,卻以膚色外表來質疑族人疑似酒後駕車,甚至有族人是被尾隨到家門口,才攔下民眾開罰,議員痛批警方執勤過程失當。

遏止酒駕歪風,高雄市警方也強力執法,但市議員范織欽,日前質詢表示,有民眾向他反映,警方攔查酒駕時,就因為他膚色深,唯獨把他攔下,甚至質疑他酒後駕車,對此范織欽批評,認為這根本是歧視行為。

高雄市議員范織欽質疑,「有一位警察看到我們的族人,就抓他吹氣因為沒有酒駕,那他就問說你為什麼只挑我,其他的不挑,就說因為他的顏色。」

交通警察大隊長張偉中回應,「我們一般在路口我們不可以說指定任何人來,我們大概會設定一個攔檢點,或是說有人有…」張偉中化為講完,范織欽繼續追問:「因為日正當中他只不過顏色紅而已,黑還是怎麼樣,他就以為說這個是有喝酒,就把他抓出來吹氣,這個對民族來講是很不公義。」

相關經驗不只一起,也有族人反映遇到相同事件,甚至被尾隨到家門口,才攔下民眾開罰,認為警方執勤過程不合理,甚至有針對性。

民眾顏先生表示,「騎車回去,我到騎樓了熄也熄火了下來了,結果就兩台警車巡邏車摩托車,就直接攔下來說我注意你很久了,你要攔檢你就攔我,在騎車下班途中我都已經到家裡了。」

民眾廖小姐指出,「我也沒有肇事也沒有什麼,就跑來問我說有沒有喝,這樣對嗎?別人都不攔就跑到我旁邊。」

對此警方表示,並未收到民眾所說的酒駕取締過程,不過會積極向同仁宣導,酒駕攔查的執勤技巧跟相關規範。

高雄交大隊執法組警務員林敬堯表示,「那我們因為沒有實際的案例,去確認說這個案情發生過程,所以我們通則性地來說,我們的同仁來宣導就是一定要在公眾通行的道路、或者是公眾通過的場所來實施酒測。」

酒駕事件頻傳,社會對於酒駕零容忍,但族人不希望因為族群不同,就帶有刻板印象,警方也願意加強宣導避免誤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