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機案越擴越大!本土新增17例 衍生群聚累計確診數破百

大綱

今天(18)本土個案再增加17例,除了依例為基隆市計程車司機外,其餘都與桃機案有關。而桃機衍生群聚累計確診也破百,範圍擴大到新竹和基隆,指揮中心也持續加大匡列範圍。

18號又新增17例的本土個案,新增的本土病例中有1例為基隆防疫計程車司機,其餘都與桃機案有關,包含聯邦行員及家人、西堤顧客及工作接觸者,歌友會及明新科大接觸者

。歌友會群聚新增1例,為歌友會染疫者接觸對象,而聯邦銀行群聚相關新增6例,分別是5名行員以及1名家人,指揮中心表示個案皆匡列對象,對社區影響小。

而西堤顧客則再新增4名個案,分別為1人是1月7號的用餐者,在檢疫所出現症狀,採檢確診,另外3名則是一家人在1月9日用餐,爸爸及2名小孩染疫,和日前公布的1月9日西堤用餐染疫顧客的工作接觸者,也是新增的確診個案。另外,新竹一家四口今天確診,初步疫調發現,爸爸任職的公司有新竹縣明新科大工讀生,疑似也遭傳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土個案的這17名有幾個主要來源,一個是在新竹市一家公司裡面的主管染疫,因為他前幾天覺得自己有一些輕微的症狀,雖然沒有發燒,不過有一些咳嗽的情況,那因為它公司裡有一位工讀生,懷疑跟明新科大這邊確診者有所關聯,所以他警覺性很高,立刻就到醫院採檢,確定是陽性。」

桃機衍生群聚發生兩周,累計確診已破百,範圍擴及到新竹和基隆。而在新增17例本土病例中,1例基隆防疫計程車司機感染源待釐清,據了解確診計程車司機工作繁忙,近日僅有1月13日、15日返家,衛生局已緊急安排同住的3名家人進行採檢,目前得知PCR皆為陰性,且都在居家隔離當中。

基隆市長林右昌說:「昨天通報時他的CT值是31.62,那今天我們接到最新的訊息,他今天的PCR的CT值是12,所以研判應該是近期感染的案例,不過CTC還在進行相關的調查跟釐清中。」

指揮中心也公布截至18號下午1點疫苗預約狀況,目前已有28.2萬人預約,而其中莫德納預約率達50.24%,而對於民眾疑惑這期莫德納供應量少的問題,指揮中心解釋,主要已把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撥給各縣市政府,而第19期打了6萬多劑,還剩59萬多劑,所以加上第20期總共會打94萬多劑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也呼籲民眾,盡早把第3劑打好打滿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