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莎卡蘭溪土石堆積嚴重 !三地門、高樹居民籲速清理

大綱

雖然我目前我們南部地區沒有明顯的雨勢,但是看到離自己家裡很近的莎卡蘭溪,河床上的土石推積的高度就快要跟橋面跟堤防一樣高了,心理能不著急嗎?看到著樣的現象,溪流經過的屏東三地門鄉跟高樹鄉住戶,是要求相關單位快快的處裡、防範未然,也才能因應之後的雨季。

屏東去年8月7號豪大雨,莎卡蘭溪溪水就快淹過下游堤防,一旁的高樹鄉廣福、南華及泰山三村岌岌可危,當地居民希望趁冬天旱季,政府可以儘快清運土石。

高樹鄉鄉民代表劉維祥表示:「我過來看大家的水都滿出來了,我希望上級能重視趕緊把這裡清一清,你做這樣的工程效果,若這樣只把它土放兩邊沒有把這裡的土石運出去,變成如果又有大水來就怕造成二次傷害。」當時位在上游的莎卡蘭部落居民,看見大水流經部落也是心驚膽顫,都認為莎卡蘭溪有整治的必要。

莎卡蘭部落居民bacak表示:「下面那個穚差一點就要斷了、裂開這樣子,所以你會很希望趕快去處理,儘量把它挖深一點把那個土弄掉。」

莎卡蘭部落居民柯福祥表示:「所有那邊的不知道幾十公頃的水田,還有他們的房子和南華都會遭殃,所以這個地方一定要疏浚,要不然下面的跟我們這邊一樣每年到下雨都提心吊膽。」

針對民眾的訴求屏東縣政府回應,縣府管轄屬於富邦大橋以上野溪部分,正在施作清疏工程,但下游屬於水利署管轄,會儘快請水利署協助處理。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表示:「屏東縣政府會來請我們的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儘快地來協助這一段河床的清疏,以利我們整個莎卡蘭溪及下游武洛溪的排洪。」

每逄大雨莎卡蘭溪沿岸居民,都必須面對被淹沒的危機,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合作,儘快解決當地居民的長期困擾。

整理:陳雅丹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