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身分法釋憲案 司法新制上路言詞辯論庭登場

大綱

憲法訴訟新制上路後,第一場言詞辯論庭在今天(17)登場,審理全國第一件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爭點在於現行條文中,規定原漢通婚子女,必須從原住民父親或原住民母親的姓氏,又或者改為傳統名字,才能取得原住民身分;但全台已有超過9萬名「漢父原母家庭下的孩子,因為無法改從母姓,更沒有傳統名字,至今無法取得原民身分,為此聲請方主張法律違憲,認為現行規定,不只侵害原住民生而為人,最基本的人性尊嚴,更凸顯出,男女在法律上,依舊存在實質不平等問題。

釋憲案聲請人鄭川如指出,「父姓常規的台灣社會,只有原住民的女性必須要透過客觀的要件,證明自己的文化認同,可是男生卻不用,造成原住民女性在政治、經濟,還有社會上的障礙,希望憲法法庭能夠宣告,這樣的限制是違憲的。」

希望能將自己太魯閣族身分,傳承給七歲女兒,讓她依照血緣主義,取得原住民身分,但在現行原住民身分法中卻不可行,因為原漢通婚的子女,必須從具有原民身分的父親或母親姓氏,又或者改為傳統名字,才能取得原民身分,導致全台超過9萬名子女,至今無法取得原民身分。

釋憲案聲請人吳欣陽表示,「其實這不是個案的問題,這是涉及到九萬多個,原住民子女的權益問題,所以我們其實是
代表他們來提出的(釋憲)。」

正因為許多漢父原母家庭的後代,既不能從母姓,也沒有傳統名字,更無從取得原民身分,等同剝奪部分原住民與生俱來,最基本的權利。

聲請人訴訟代理人馬潤明說,「有這個血統就要給他這個身分,姓名姓什麼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在這個選擇上面,有充分決定自由,現在問題是沒有這個自由。」

不過原民會認為,取得原民身分,奠基於血源基礎外,同時需要具備「文化表徵」,並帶出認同意志的真實行動,因此主張現行法律並無違憲疑慮,也能穩定資源分配。

原民會訴訟代理人李荃和:「我們認為原住民身分法,採行一個血統兼採認同主義,那個認同就是要打破過去,血統決
必須要去賦予權利,讓原住民的國人他可以自我選擇他的身分認同。」

聲請人訴訟代理人林韋翰表示,「漢人姓氏到底跟原住民的文化認同到底有什麼關聯,原住民取漢人的姓氏是過去,政府不當的政策的結果,在原住民文化當中是沒有任何文化脈絡,沒辦法達到促進文化認同的立法目的,即使也開放可以取傳統名字,來取得原住民身分,但傳統名字也不見得可以表徵文化認同。」

聲請方律師再補充,該系爭規定也可能挑起原漢家庭不必要的文化衝突,或迫使子女在族群認同上選邊站,種種疑慮,恐將變相限制原住民能成原住民的權利。而這起有關原住民身分法的釋憲案,是憲法訴訟新制上路後,第一場言詞辯論庭,最終司法院長許宗力宣布,將在1個月內,擇期公告宣示日期。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