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原文會、世新大學攜手合作 出版「族群記者之眼」

大綱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為推動族群素養教學的實踐,與原文會合作,邀請多位資深原民記者,與學生進行深度採訪,並將成果出版,記錄下前輩們為族群新聞努力的故事。

為培養學生更深的族群素養,世新大學新聞學系與原文會合作。透過與資深原民記者的訪談,讓學生從中了解,族群媒體在社會上的定位和重要性。也將記者們的故事,紀錄整理,共同出版《族群記者之眼》一書。

發表會上,書中主角們不僅蒞臨現場,與同學們分享故事,也透過贈書儀式,期望同學們將族群媒體的精神,延續下去。

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Maraos:「世新把原住民(族)電視台,從成立前、成立後,而且是在繼續在經營的原民台,那所有的媒體的從業人員,都做了非常仔細的紀錄跟訪談,那其實從這些訪談或者像我這樣的媒體從業人,其實就是原住民傳播的一個歷程,所以這樣的一個紀錄,可以說是一個文獻。」

原視新聞部副理 Isuth Balincinan說,「從一個多年的媒體記者,這樣的一個角度來看的話,我真心地認為我們是這全世,因為我們是這個族群各個族群當中很重要的一個槓桿人物,我們要讓我們自己的族人知道,世界發生了什麼,我們也要讓這世界知道,我們原住民族的存在。」

不僅培養族群素養,對於大多不是原民身分的同學來說,訪談過程,也是加深認識原民文化的時刻。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林庭安表示,「之前在採訪的時候畢竟要去部落採訪,所以會更加地用心,因為那個採訪是全部落都會在關注,所以就覺得以後也要秉持這樣的精神。」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學生謝欣汝說,「一開始我們是對原住民的事物,其實都不太熟悉,但是經過這次採訪之後,我們就
伊書兒副理她有跟我們講說,可能部落裡面的事情,然後還有她從記者當到副理,可能遇到的困難跟很多困境問題。」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主任林思平說,「我們從一步一步地開始,我想這是一個一連串的一個過程,我們要從了解,然後進而尊重,進而像例如說漢人同學,如何在爭取原住民的權益上共同努力。」

在與新聞前輩們的交流中,學生們也期許自己未來也能成為一位有專業、有態度、有觀點的記者。

責任編輯:嘎兆、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