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嚴陣以待 重機具進駐待命、不排除管制封路

大綱

南投仁愛鄉山區道路日前受豪大雨影響,有多數路段坍方尚未修復,這次璨樹颱風來襲,各單位也不敢掉以輕心嚴加戒備,尤其在道路部分,除了派重機具進駐待命外,也不排除有管制封路的措施,但還是希望民眾提高警覺,風雨期間儘量避免外出。

8月份豪大雨期間,造成仁愛鄉多處道路嚴重毀損或坍方中斷,至今這些道路都尚未完全修復,中颱璨樹來勢洶洶,公路局埔里工務段,也已派駐重機具至轄內各省道待命。

埔里工務段段長陳舜賢指出,「那因為這一次的颱風風勢也比較大,所以我們也預期說可能有一些路樹或竹子會倒塌,所以我們在台14甲線的部分,我們有規劃了一個機具的進駐點,那在台14線的部分有兩處,那在日月潭環湖公路21甲線的部分,我們有規劃了一處的進駐點,那主要是處理臨時有一些小坍方小落石的部分,我們的機具可能就可以馬上進駐處理,目前這兩條線的部分,我們目前是沒有預警性封閉的措施」。

此外,在預防性措施部分,仁愛鄉公所目前已請各村將慢性病患以及孕婦,先行撤離下山,在鄉、縣道以及農路的部分,也委請各村派出所進行監控,入夜後視風雨狀況,不排除有隨時封路可能。

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表示,「我們前置作業,就針對孕婦以及長期病患的鄉親,能夠及早撤離,入夜以後我們就會要求鄉親儘量不要外出,同時在這個比較險峻的道路當中,也請各派出所能夠協助我們,做車輛的管制,可能要及時封閉的我們就會封閉」。

中颱璨樹的風雨,在入夜後將逐漸對中部山區造成影響,氣象局總雨量預測,南投縣降雨量預估上看200至400毫米,雨勢不容小覷,山區民眾在颱風期間,應提高警覺,慎防溪水暴漲及土石流發生。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