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 高金素梅:不應以修法簡化議題

大綱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立法院意見分歧,主要是因為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是透過地方制度法修正,讓新竹縣市合併後能升格。但多數在野黨立委認為,還是有許多細項仍需討論。像今天(14)召開的公聽會中,立委高金素梅就擔憂原鄉發展問題,同時從原住民族土地現況,呼籲中央重視國土規劃。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高金素梅)說:「然而國土計畫法束之高閣,行政區劃法毫無立法進度,財政收支劃分法懸而未決,而原住民最相關的原住民族自治法呢,銷聲匿跡。」

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力拚透過地方制度法修法來達成,也成為朝野爭論不休的議題。14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開公聽會,立委高金素梅表示,若沒有從國土規劃法跟財政收支劃分法等其他方向討論,偏鄉未來恐怕面臨更加邊緣的窘境。

無黨籍立法委員Giwas Ali(高金素梅)說:「理應依照國土計畫,還有行政區劃規範來推動整合地方產業發展的策略,執政的民進黨把它簡化為地方制度法的一個字的修正案。」

高金素梅話鋒一轉,更痛批政府過往的國土規劃,讓同一族群分散在不同縣市,成為異鄉人,凸顯政府從未由下而上執行國土規劃,並提出55原鄉合併成為環境永續之都。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新竹縣市合併成為一個大的直轄市的情況下,五峰尖石關西北埔這些比較偏遠的鄉鎮,他的小朋友、他的居民是不是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

由下而上的國土規劃方式,也是各在野黨呼籲訴求。立委邱顯智表示,縣市合併不能只靠修「地方制度法」達成,尤其在消除兩縣市邊界後,兩方自治組織要怎麼協調,恐怕都還是問號。而立委蔡壁如更提出地方公投建議,把決定還給在地居民。

民眾黨立法委員蔡壁如說:「其實在地的居民就是很重要的權益關係人,所以應該要享有公共參與的保障機制,所以我堅決反對這種沒有充分討論、沒有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而快速去促成中央擴權的修法。」

除了尊重地方意見,現在連彰化縣都送出直轄市升格申請,國內縣市資源是否就此失衡?出席公聽會的財政部表示,會依公聽會意見規劃,讓財政劃分能被大家接受。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