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介達國小附幼學童製作繪本 沉浸式教學族語戲劇展演 家長直呼:很感動

  • 發布:2022-01-14 14:00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狩獵是原住民傳統生活的一部分,這次介達國小附設幼兒園,針對孩子們的興趣,製作了一本有趣的山上冒險故事繪本,文字內容都是孩子們的想法,再由老師協助修正,而書中圖畫,則全是幼兒園孩童所繪製,讓小朋友從有趣好玩的繪本中,認識狩獵文化,也展現在附幼推動族語的成果。

孩子們裝扮成獵人,準備上山狩獵需要的器材,有捕獸夾、頭燈、獵槍等,展現孩子們在校所學。另外,孩子們也跟父母一起進行族語歌謠比賽,呈現溫馨有趣的親子互動,讓家長跟孩子一同學習族語。

家長溫秋霞表示,「可以跟我們家長一同在家裡說母語、可以說族語,然後可以增進孩子們的語言能力,平時他們在家裡都只會唱唱說說,像今天我看到他們的表演、像演故事的話,其實都還滿感動的。」

家長羅聖庭說,「因為我本身是在都市長大,其實我不太會說母語,其實在這小朋友就是,因為他在那個部落長大,所以其實因為他、我也學到很多母語。」

金峰鄉介達國小附設幼兒園,這學期推動族語沉浸式教學課程內容,透過舞台劇演出、族語歌謠比賽跟靜態課程,像是繪畫跟手作琉璃珠項鍊等,也需要家庭學校共同配合來努力。

介達國小附幼教保員尤文伶表示,「除了靜態展之外,就是我們這學期所有的成果,我們的所有的教學歷程的展出之外,我還有一些就是族語歌謠比賽、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舞台劇演出,就是把這一本有趣的山上冒險故事,把它用演的方式、把它演出來,除了小朋友學會唱族語歌謠,大人也學會了這一塊。」

學校也特別製作故事繪本《有趣的山上冒險故事》,內容全都是幼兒園小朋友構思,搭配可愛插圖、文字敘述,活潑又生動,校方也期盼藉由繪本,把族語推動延伸到家庭當中。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