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注意!立院初審通過《道交處罰條例》加重酒駕罰則 同車人罰鍰提高

大綱

除了吸菸規範可能變嚴格之外,也真的不能再酒駕了。最近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初審,加重了酒駕相關罰則。其中若是酒駕累犯,就有可能被公布姓名跟照片。另外你若是坐到酒駕車輛,也可能連坐處罰每人最高一萬五千元罰鍰。

酒駕初犯吊扣駕照2年 同車人罰最高1萬5千元

國人對酒駕真的無法容忍了!近期立法院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初審,只要是酒駕初犯,就會直接吊扣汽機車牌照兩年,若肇事致人重傷或死亡,還會直接沒入車輛。 而同車人,別以為沒事,因為初審法案中,就把同車人罰鍰提高到六千元到一萬五千元之間,幾乎是過去的10倍。

酒駕零容忍對初犯毫不客氣,但就怕侵害人民財產,立委鄭天財認為,針對直接沒入車輛的作法,相關單位仍要審慎評估。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 (鄭天財)表示,「這個是對於人民的財產權是不是有過度的侵害、是不是符合比例的原則,這個是我在審查會的時候特別提出來。」

但交通部表示,在去年累犯就占了酒駕案50%。就是這麼罰不怕,初審修正條例,除了阻絕初犯,未來酒駕累犯還有可能被公布照片姓名。就連未來酒駕前科者要重考駕照,車內沒加裝酒精鎖,就得吃上一到三萬元罰鍰。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也提到,「酒駕前科的車輛要裝酒精鎖,那數千件到現在只執行一百多件,執行率確實有偏低的狀況,我們也進行討論。」

全力揪出酒駕慣犯,修正條例處處加重罰鍰。但立委鄭天財也發現,在逐步加重懲罰的結果下,去年的酒駕件數仍沒看到減少趨勢,呼籲交通部從餐廳等地點加強勸導,或是建立完善的代駕系統。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