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崙山苦茶油觀光加工廠近期完工 增地方產業發展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崙山苦茶油觀光加工廠,109年8月27號動土後,各類裝備設施終於在近期裝設完工,等待各項申請程序、招商後就能夠運轉,苦茶農就不用再到外地榨油。

約80坪的崙山苦茶油觀光加工廠,109年8月27號動土後,廠房主體工程跟各項榨油設備終於裝設完工,讓苦茶農欣喜並期待能夠儘快運轉,未來苦茶籽採收後,不用再運到外地榨油。

卓溪鄉公所農技士林順盛表示:「這個廠房真的對部落幫助非常地大,因為我們以前都爬過東海岸山脈,要嘛爬過中央山脈去榨油,太遠,現在部落路口就有一個,所以我們很多的村民,村民或者是鄉民,他們種植意願就會提升了。」

崙山部落苦茶產銷班長那夢賢進一步說:「目前的設備都已經到位了,目前放在廠房內,可能就是第一個剛剛那個冷藏庫,再過來就是榨油機,然後就是後面的那個濾油設備跟儲油桶、脫殼機,還有外面的乾燥機。」

崙山苦茶油觀光加工廠,總經費1800萬元,主要透過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挹注,土地產權目前是花蓮縣政府所有,公所表示,將向縣府申請撥用後,未來加工廠就辦理委外經營、啟用。

卓溪鄉長呂必賢表示:「因為我們受到法律限制,就是公部門沒有辦法做營利的,這樣的一個事業,所以我們必須負責把它做完以後,我們再招商。」

根據縣府統計到109年花蓮縣苦茶樹種植面積有250公頃,其中卓溪鄉就占約129公頃,苦茶油觀光加工廠未來將有利於在地苦茶農進行榨油之外,同時增進在地產業發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