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憂荖濃溪暴漲 高雄桃源強制撤離部分住戶

大綱

緊接著來關心上個月,才歷經八六豪雨重創的高雄桃源區,雖然從璨樹颱風生成到目前為止,區內都沒有明顯風雨,但是擔憂鄰近的荖濃溪,會隨著雨勢變大而突然溪水暴漲,因此區公所已在稍早,針對部分住戶執行強制性撤離。


上個月才歷經八六豪雨重創的高雄桃源區,雖然從璨樹颱風生成到目前為止,區內都沒有明顯風雨,不過往桃源、復興里以上部落的唯一道路,為了因應璨樹颱風來襲,工務段也決議預警性封閉道路。

甲仙工務段現場人員表示,「明霸克露橋便道,將於今天9月11號下午1點半,實施預警性道路封閉,預計於9月14號早上7點開放通行」。

因為有了八六豪雨事件的前車之鑑,誰都不敢掉以輕心!尤其上次受困部落的居民,都還心有餘悸。

復興里居民 Tanivu說,「其實我(8/7)一個晚上沒有睡,因為我聽到拉庫斯溪滾動的石頭一直下來,因為家裡離河床太近了,然後聽到雨水就像用倒的,那個時候很害怕」。

不過就算族人已有危機意識,及早做好防颱準備,但是對外唯一一條聯絡道路,是否能夠敵擋雨勢?恐怕難以人定勝天。因為就在上個月25號,好不容易搶通的明霸克露橋涵管便道,經過幾次加固工程,工務段判斷,整體抗洪能力依然只有約50毫米雨量,但修復工程還沒結束,秋颱又來攪局,且預估這次璨樹將可能帶來400毫米以上雨量。

甲仙公務段長陳正偉說,「希望上面部落的民眾,可以提早下山依親,因為這次雨量,我們便道受損的機率,非常地高」。

桃源區長Subali Istanda(謝英雄)表示,「因為勤和里的位置,在荖濃溪的中間,這個部分我們非常的擔心,所以我們必須要讓勤和里,撤離到勤和平臺的避難屋來避難,因此(9/11)晚上5點半,我們會執行這個工作」。

區公所也加緊腳步,搶在璨樹颱風尚未帶來劇烈雨勢前,先行撤離區內保全戶到安置所避難,另外也有378人已經下山依親。只盼颱風儘早過去,不要再讓天然災害傷及無辜。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