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棒球首位原民女裁判 王曉玲跳脫性別框架限制

大綱

講到棒球,多數人都直觀認為是男性取向的運動,但台灣首位原民棒球女裁判,王曉鈴,卻要翻轉這個觀念,曉鈴老師用行動證明,運動不分男女,而性別,也不該成為追夢的絆腳石。

不管是蹲在學生旁邊,調整投球姿勢,或是站著教打擊技巧,總用溫柔地口吻從旁指導學生,她,是台灣首位原民女子棒球裁判,也是輝老大,王光輝的親妹妹,王曉玲。出生在棒球世家的曉玲教練,打從出生起,生活的每一刻,就離不開棒球。

台灣首位原民女子棒球裁判Kating(王曉玲)說,「記得小時候常跟爸媽在半夜,就聽收音機、就在聽他們的比賽,從這裡開始就覺得、或許是轉播者的那個他的情緒帶動了,會讓我覺得好想聽下去,好想看下去那種感覺,所以從小就已經受到這樣子的耳濡目染。」

校園裡,她是溫柔的教練,但穿上裁判衣,走上球場,搖身一變,就是個嚴厲且果斷的裁判。身為首位原民棒球女裁判,曉玲老師說,一路上受到了許多前輩的照顧,但也說,過去在女性裁判還不多的年代裡,也時常聽到有關性別歧視的故事。

台灣首位原民女子棒球裁判Kating (王曉玲) 表示,「女裁判也是一開始在擔任的時候,他們就說 『女生行嗎?』 都會聽到這句『女生可以嗎?』對於判決這一塊,有男生這麼果斷、這麼厲害吧?」

曉玲老師,雖然目前是新北丹鳳高中女子壘球隊教練,但她一直認為,女生不是只能打壘球,也能打棒球,但苦於國內對於女子棒球選手的培養,不如男生,在國、高中端,也少有專門的女子棒球隊。因此大多熱愛棒球的女孩,都被迫轉到,規則相似的壘球,繼續做夢。

台灣首位原民女子棒球裁判Kating (王曉玲) 表示,「我們國內是少棒會看到很多的女生,但可是她國小國小畢業之後,她如果還想繼續走,是沒有國中端在成立女子棒球,我還是覺得能夠一系列這樣子上去,就像壘球這樣子,它有一個體系上來,你國小哪裡畢業,可以升到哪一個國中,國中端畢業後可以升到哪一個高中,那高中畢業後,你就當然各自選擇了沒有錯,可是像女生的棒球就沒有。」

為了在棒球和壘球中間,取得平衡,曉鈴老師,也會帶著壘球隊,報名棒球比賽,而丹鳳高中也在2021年拿下,高中棒球聯賽女子軟式組的冠軍。曉鈴老師用行動證明,運動不分男女,而性別,也不該成為追夢的絆腳石。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