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避免競爭!民進黨六都首長候選人由主席提名

大綱

九合一大選將在年底登場,各黨提名人都將在春節後陸續公布。民進黨今天(12)也在中執會決定,2022年的直轄市首長由主席提名,希望避免黨內初選競爭,然而這戰火卻已經在屏東縣,悄悄點燃。

今年年底將登場的九合一大選,各政黨正積極布局。而民進黨12號也通過黨內縣市首長提名特別條例,其中就將直轄市首長候選人,交由主席提名,經中央執行委員會通過後徵召。然而綜觀現在六都首長,就有高雄、台南及桃園為綠營版圖,而高雄、台南市長都有連任資格。黨內是否會以現任優先,目前仍沒進一步討論。

民進黨立法委員陳亭妃表示,「然後所以這個徵召辦法,就是一個把一些基本的概念提一提而已,但是重點就是交由主席提名。」

交由主席提名,也是因為意識到,黨內將有一波苦戰要打,希望避免初選競爭,就先成為黨內團結競選的絆腳石。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俊憲表示,「既然大家都體認到局勢對民進黨不利,因為國民黨現在優勢比較多,我想大家黨內多數共識應該是認為儘量再避免,過去那種初選的時候產生的無法掌控的狀況、或者是不愉快。」

然而在非直轄市的屏東縣,投入初選的綠委們,就已隔空發射砲火。現任縣長為投入初選的立委周春米站臺,同樣宣布參選初選的立委莊瑞雄,則是呼籲能公平競爭。

民進黨立法委員莊瑞雄表示,「那我期待這是一場沒有行政資源,介入的指定接班的初選是一場沒有結合,國民黨派系介入的初選。」

對此周春米回應,屏東不是地方派系以及指定上任的地方,也不需要因支持對象不同被標籤為魔鬼。究竟誰是魔鬼?現在黨內初選戰火悄悄點燃。至於其他縣市首長參選名單,也將在春節後陸續有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