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重安部落動員逾40人 循傳統義務清掃道路凝情誼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重安部落,依傳統在二期稻作收割前,特別動員部落族人義務勞動清掃產業道路,以利運出農作物,雖然隨著農地多數都已休耕,但部落每年仍然依循傳統,動員族人義務勞動清理產業道路,傳承部落美德的同時,也凝聚部落。

產業道路清掃,部落族人特別分工,各自利用長柄鋸子、鏈鋸、割草機、砍刀等工具,砍除、清掃影響道路的草、木、藤蔓等植物。

重安部落居民 Micko 表示,「我們每年一次來清掃,因為這條產道雜草叢生了,所以我們來砍除,全部落的人,這是我們部落主要的工作。」

族人表示重安部落從過去到現在,每年在二期稻作收割前,都會動員經常使用產業道路的農戶進行義務勞動清掃產業道路,以利運輸農作物及人車通行。

重安部落居民 Iping 提到,「所謂部落,就要團結一致互相幫忙就是這樣,到北邊還是一樣,一樣的幫忙,如果不這樣,我們部落就無法凝聚。」

義務勞動是重安部落的傳統,將進行環境維護、產道清掃等工作時,就由部落領導幹部或里長負責號召,每戶都必須配合並派代表參與,未到者會依部落的規範,進行罰款。

博愛里里長利憲彥指出,「部落領導人只要一聲令下,號召說今天要清掃道路,都會答應,我們部落沒有人不遵守,這是祖先所傳承的,要傳承他們過去對我們的一種交待,每年這個時候,都要清掃我們的產業道路。」

參與義務勞動清掃產業道路的部落族人共有40多位,最年長者已超過80歲,隨著部落青壯人口外流,多數農地都呈現休耕的狀態下,重安部落每年仍然依循傳統,動員部落的族人進行義務勞動,希望凝聚族人情感,展現部落團結力的同時,也希望這個美德能夠延續下去。

( 台東成功)

&&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