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部落集體海洋獵捕 延續蘭嶼傳統優質技能

大綱

因為疫情影響,不少在外的學子都選擇返鄉,在蘭嶼的長者就號召年輕族人集體獵捕底棲性魚類,期望透過實際教導,讓年輕族人親身體驗,並延續蘭嶼傳統優質的海洋獵捕技能。

因為疫情影響,不少在外的學子都選擇返鄉,近三個月的部落生活,為了延續傳統海洋獵捕技能,有長者號召年輕族人集體獵捕底棲性魚類,並在灘頭前教導潛水獵捕的注意事項。

漁人部落長者syaman jiakneng表示,「慢慢趕魚,越來越接近,然後我們全部趕進去網裡面,我們到時候要放石頭,你沒有氣就上來了,你不要硬拔,那個網會破,你上來自然會有人下去,把網解開」。

長者手上握著蛙鏡,背上揹著傳統網袋,帶著年輕族人體驗傳統獵捕底棲性的魚類,透過集體的海洋獵捕行為,讓年輕族人學習部落傳統海洋知識,也增進部落族人之間的情誼。

疫情期間讓不少年輕學子,營造了更多的機會在部落向長者學習傳統海洋獵捕技能,並遠離手機的束縛,有年輕族人說,雖然從小在海洋的環境成長,但因為外來文化的影響,使傳統文化逐漸式微,期望長者透過實際教導,讓年輕族人親身體驗,並延續蘭嶼傳統優質的海洋獵捕技能。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