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塱壹古道即日起全面開放 盼低迷產業鏈回溫

  • 發布:2022-01-12 12:09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受到疫情的影響,阿塱壹古道前陣子只開放假日以及只能單向旭海往南田方向通行的限制,造成不少南田周邊的產業受到影響,尤其民宿和餐影業者最為明顯,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連假,昨天(10)阿塱壹古道正式完全開放,期望可以就此回溫低迷的產業線現況。

解說員布達進入古道的注意事項。去年5月受到疫情的影響,阿塱壹古道,封閉一段時間,疫情漸緩後,去年9月採半開放方式,只開放周末假日,平日禁止開放通行,解說員表示,疫情影響之前,平均一個月可以帶團走20趟,每趟可領3000元的環境維護解說津貼,半開放這段期間,甚至一個月連5趟都不到,讓做專職解說工作的人員,生計大受影響。

古道解說員樊永忠分享:「其實我們解說員裡面有很多都是,就是他所有的收入就是靠這個,阿塱壹古道的那個(收入),來維持這樣,對我們這些解說員來講真的是,生活都有一點點,沒有辦法過了這樣。」

南田社區發展協會表示,疫情前,古道的旅遊效益產值平均每月達百萬,疫情爆發後,掉到只剩每月約40萬的產值,周邊餐飲、民宿大受波及,目前屏東縣府已公告,1月10號正式開放平日及雙邊通行,期望這段期間低迷的產業鏈可以回溫。

南田社區發展協會主任高和峰表示:「如果說一個全面開放的話,我們的經濟效應可以回復到,像(疫情)之前一樣這樣子,然後讓我們這個區的,重新再帶動它的經濟的產業,我們期望還是希望,能夠增加它的產值,或是我們在地就是,達仁南三村的一個就業機會。」

阿塱壹古道是台灣還保有完整自然生態的古道之一,現在已全面開放,南田社區發展協會表示,10號全面開放後,預約已排到2月底,期望往後的整體產業鏈可以步入正軌。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