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春社社區踏查 認識「拍瀑拉族貓霧拺社」歷史

大綱

台中市南屯區春社社區,在日據時代以前稱為番社腳,也曾經是拍瀑拉族貓霧拺的所在地,因此,為了要讓民眾了解更多在地的歷史,建構多元文化的觀念,春社社區發展協會結合南湖社區大學等單位,辦理了貓霧拺社在南屯的部落踏查,帶領民眾一同深入了解,拍瀑拉族貓霧拺社的歷史脈絡。

從小就在台中南屯春社里長大的南胡社大老師陳美,對於自己住的社區早期叫做番社感到好奇,長大深入研究之後,才發現自己住的社區,過去就是拍瀑拉族貓霧拺社的部落,甚至還有一些遺跡留存至今,她認為這些都是相當珍貴的歷史資產,應該要讓更多民眾,去了解曾經發生在這裡的原民歷史與文化。

南湖社區大學古蹟老師陳美分享:「小時候我就有個疑惑,是什麼番呢?後來知道了原來我們這裡的原住民,是什麼社,所以我就覺得我的社大有這個責任,讓大家知道就是這個地方正確的歷史,為這個地方從前的原住民,給他們一個歷史定位。」

身為拍瀑拉族也是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的白俊忠說明:「番社顧名思義就是我們貓霧拺社,就是我們的拍瀑拉族,也就是跟我們中部的大肚山的一個,五大族社群,(沙轆社)清水社牛罵社、水裡社、大肚社,我們是一起,就是我們稱為做拍瀑拉族。」

為此陳美老師與春社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辦理了貓霧拺社在南屯的部落踏查活動,在社區裡尋找古蹟遺址,並透過解說,讓民眾可以更深入地去瞭解,拍瀑拉族過去的歷史以及生活樣貌。

春社社區居民張承傑說:「我們在這邊住了有將近五十年的時間,有些的地方細節的話,我們就沒有接觸到這麼深,所以要必須要靠大家來做一個文化的,探尋或是追溯,提升我們這個在地或者文化的,讓大家都能夠知道。」

春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炳森表示:「雖然現在已經是都市化了,但有一些東西還是要保存住,所以要讓人知道,這個地方的特色,跟原始的歷史。」

透過這樣的社區歷史踏查,大家不僅對在地的人文及歷史有更多的認知,也對中部地區的平埔文史,有更多的認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