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憂颱風再重創桃源 洗腎病患、長者、孕婦預先下山

大綱

璨樹颱風撲台,暴風圈影響範圍觸及全台,而高雄桃源還未從盧碧颱風的受創中復原,雖然還未達預警性撤離標準,桃源區公所今天(10),已經請洗腎病患、孕婦,還有長者先行下山依親。

高雄桃源還未從盧碧颱風的受創中復原,璨樹颱風已經來勢洶洶,對此桃源區公所10號,先請洗腎病患、孕婦以及長者下山依親,而其餘民眾也建議備齊糧食,若達土石流紅色警戒,就會強制撤離到安全平台。

桃源區居民高小姐就表示,「東西物資那些都不必擔心,我們有的都放在山上避難平台了,知道這個是比較危險的地方,只要下大雨就馬上上去」。

桃源區長Subali Istanda(謝英雄)指出,「明天(11)上午或者晚上發布,路上已經飄這個大雨,我們大概今明2天,最晚明天(11)早上所有的撤離依親一定要完成」。

另外甲仙工務段表示,由於荖濃溪淤積嚴重,只要雨量超過50毫米,便道就有致災風險,但根據氣象情資判斷,預估三天內雨量會來到500毫米,因此計畫在11號中午過後,預警性封閉勤和便道。

甲仙工務段長陳正偉表示,「不只是我們的勤和到復興便道而已,因為整個荖濃溪它淤積得太嚴重了,它河床淤高很嚴重,連同我們下游的撒拉阿塢橋,要到勤和前面的撒拉阿塢橋,跟東莊橋我們都會做預警性的封閉」。

甲仙工務段提到,梅蘭明隧道前後,因易發生落石同樣會進行預警性封閉,希望在風雨來臨前做足準備,把損害降到最低。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