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輔大財法原專班模擬知本光電案 思辨原民傳統慣習與法規關係

大綱

成立四年多的輔大財經法律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過去培育原住民族法律相關人才,而先前是近行了成立以來第二次的模擬法庭,並且更以、不少人關注的知本光電案例為主題。

一來一往的言詞辯論,輔大財經法律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模擬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聲請停止執行光電案過程。指導律師表示,透過知本光電案的例子,除了傳授法庭如何判定停止執行的脈絡外,也讓學生思考原住民族傳統慣習跟現行法律的關係。

指導律師林裕洋表示,「這樣子在辦案的過程當中,其實它顛覆了我們過去在處理一般糾紛的想法,所以等於說我們要重新地去省思原住民族傳統慣習的問題。」

輔大法律學院院長郭土木說:「未來會碰到什麼樣的問題,工作上面可能對他們有一些目標有一些期許,那這個是加強他們在學校學習的興趣。」

當中更邀請卡大地布部落族人出席指導,並分享當時在法庭上的情形。這也讓學生深刻感受,國內法律制度為何需要納入原住民族觀點。

學生蔡明諺表示,「原住民傳統領袖的一種方式是在我們原住民社會裡面行之有年的,所以這會牽涉到我們所謂的集體權還是個人權益的部分。」

學生安克志指出,「我們在國家法制面上是不是能夠讓原基法夠詳訂一點,讓它不會有所謂的、比如說我們今天談到十點的問題。」

而這也是輔大原專班第二次進行模擬法庭,法律學院院長表示,這樣的方式能引導學生,如何把所學應用在實務上,未來也將持續規劃,累積學生的實務經驗。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