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讓文化延續!傳承賽德克織布技藝 2位工藝師中原開課

大綱

仁愛鄉中原部落賽德克族兩位傳統織布保存者,林喜美跟高雪珠在部落開設編織課程,免費傳習平織技藝。

在編織工藝師細心指導下,學員們做不對的地方,老師總是不厭其煩糾正錯誤,並告訴正確方法,希望讓部落婦女,學得傳統地機編織技能。

學員蔡麗娟開心表示:「慕名而來啊因為是她真的是,工藝真的是很好,但是都是會有錯,但是老師很細心地幫我就糾正,幫我那個,常常會重頭再重頭,但是慢慢來嘛,習慣就,要常常做。」

賽德克族的學員林淑容則分享:「桌上機也學過,就地機還沒學過,所以想學這個技術。」

林喜美跟高雪珠兩位編織工藝家,是南投縣賽德克族傳統織布保存者,為了傳承傳統織布文化,她們在中原部落開設免費課程,傳授族人平織技藝。

身為編織工藝師的林喜美則說:「因為我們現在都很少人在織布了,想要說延續這個織布,然後就從最基礎的開始教她們,然後也有一種傳承的意義,以後可以一代傳一代,讓這個織藝不要消失,那之後大家出去的時候,都可以穿上自己的族服。」

學員 Pitay Bawan說:「我本來就一直有想法說用Ubung織布,要織自己的族服這樣子,因為那是自己的文化的一部分。」

有不少部落婦女想學傳統編織,但這些課程平時並不多見,就算有開課,自己時間也不一定可以配合,但這次課程還是吸引不少部落婦女前來學習,希望有天,自己或家人都能穿上自己親手做的族服。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