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轉會登場 聚焦Skaru部落群、政府山林共管先例

大綱

個月,總統府原轉會在9/10下午登場,主要報告事項聚焦在今年4月23號,國家正式跟霞喀羅Skaru流域部落群泰雅族人,簽訂完成Sbalay和解暨立碑儀式,開啟了政府與部落間走向山林共管先例。

睽違將近5個月,總統府原轉會在今天(10)下午登場,主要報告事項聚焦在今年4月23號,國家正式跟霞喀羅Skaru流域部落群泰雅族人,簽訂完成Sbalay和解暨立碑儀式,開啟政府與部落間走向山林共管先例,總統蔡英文也表示高度期許,希望能以泰雅族案例出發,推動更廣泛的真相與和解工作。

總統蔡英文表示,「我們希望能知道和解儀式過後,族人和政府機關,對山林環境的共同管理,究竟能怎麼樣地繼續深化下去,我們也希望從泰雅族案例出發,繼續推動更廣泛的真相,及和解的工作」。

自從4月23號,國家正式跟Skaru流域部落群泰雅族人完成Sbalay和解暨立碑儀式後,開啟政府跟部落間的山林共管先例,然而這項里程碑並非一蹴可幾,過去泰雅族人歷經4年多抗爭、溝通,到與政府面對面協商,才換來雙方理解,彼此的歷史觀點,正是這塊土地上的寶貴資產。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那我相信,他們要提出,拆除榮民紀念碑這樣的抗爭訴求,其實他們最根本,想要解決的問題是我們的國家長期限制他們進入山林,他希望我們的國家要面對他們長期的訴求」。

也正因為過去原住民族的集體宿命,面對接連而來的外來政權,輪番掠奪傳統領域土地,但如今有機會,透過Skaru流域部落群泰雅族人跟國家達成的和解、共管機制,希望作為其他族群追求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路上的參考典範。


Skaru流域部落群主權行動聯盟發言人 Laling Yumin指出,「原住民族既有權利回復的運動,仍然是也必須是進行式,畢竟原住民族對既有權利回復的想望,我們仍然有一段距離」。


為此,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我們後續會從林務局相關的業務,包含狩獵自主管理、或者是多元利用森林的產物山林的巡護、生態旅遊、還有高山協作,都朝向山林的共管」。

而關於共管機制的實踐,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也透露,Skaru流域部落群跟山林治理機關,9月11號會舉行共管研商會議,再開啟國家與部落間共享山林的全新篇章。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