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堵非洲豬瘟 政府宣布加強快遞貨物清查

大綱

每年到了中秋佳節前夕,肉製品的需求,就會大量增加。然而為了防止非洲豬瘟病毒入侵,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天(10)舉辦記者會,除了宣布加強快遞貨物清查,也呼籲民眾,網路選購肉製品,要多注意產地來源,並小心冒充台灣產地的肉製品網站,一起來杜絕非洲豬瘟入侵。

中秋佳節即將到來,許多族人早已規劃要跟家人烤肉,或是買各樣伴手禮贈送給親朋好友,一同享受佳節氣氛,而此時正是肉製品大量訂購跟買賣的時節。因此為了防止非洲豬瘟進入國內,10號早上,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召開記者會,希望從邊境管制到消費端,都能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入侵。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要百分之百完全做到,完全把肉類產品阻絕在境外,現在看起來 這個趨勢,是困難度非常高,所以除了從海關的這個層面以外,我們自己內部的層面,也要持續地維持把關強度」。

財政部公布從8月23到9月3號之間進口的肉製品共有69件,一共118公斤,都來自高危險疫區,像是中國、越南、菲律賓等地。也發現今年肉製品進口,使用快遞運送的數量倍增,因此在快遞上的查驗,政府端將持續加強。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陳依財指出,「109年跟110年的統計資料,可以看得出因為這個旅客的夾帶數量逐漸地減少,那麼取而代之的是快遞貨物的數量,在今年尤其是109年,可以看的到它是急遽地升高,那麼也就是說在快遞的部分,在整個的產業機制上面,我們要提升甚至檢討」。

除了政府端的把關,族人朋友在網路上選購肉製品時,也要謹慎小心。注意從境外送來的肉製品、在店商平台購買時,也要注意商品是否標示出處,以及小心一頁式謊稱台灣在地生產的網站銷售。只要一不注意, 就容易就成為幫凶。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還表示,「到底是親友寄過來的,還是說你是訂購,網路訂購,你如果是網路訂購,你自己是訂購人,那你可能會有違規的情形」。

呼籲族人朋友在選購肉製品時,應該多注意產地來源,才能與家人朋友度過一個美好的中秋。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