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間社福機構「芥菜種會」70週年 紀念、感恩孫理蓮宣教士

大綱

芥菜種會是台灣第一間立案的社福機構,1952年由孫理蓮女士所創辦,今年適逢芥菜種會成立70周年,回顧孫女士在二戰後艱困年代,為花東偏鄉地區原住民的付出,為至少五萬人帶來醫治跟希望。

校友們圍在創辦人銅像逐一獻花致上感恩,傳承助人心志70有成,芥菜種會8號舉辦孫理蓮宣教士121歲紀念感恩禮拜,不少校友重回母校,回憶述說14歲學生時期在部落受到孫師母的幫助經過。

校友Panay(王慧美)說:「在孫師母幫助我們學生免費的,讀書吃住都免費、制服也免費,然後會接到國外的贊助者給我們一些獎助金,我覺得這很棒,所以孫師母對原住民部落的這些學生是一個很好的啟蒙。」

花布長老教會牧師Qaisul Subalian(溫光亮)說:「其實當時我在讀高中的時候,因為家庭的經濟問題幾乎讀不下去了,所以才在第二年進到義工學校做學員學技術,那裡是可以幫助你的伙食跟住宿問題,在那裡的學習是說要懂得去感恩,知道他們用這樣的精神來幫助我們原住民的學生。」

花蓮是芥菜種會培育原民專業技能的發源地,1958年成立「義工學校」,免費幫助原民男性學習農牧、土木跟汽車修護專業,1962年在北埔設立「習藝所」,培養原民女性在護理、保母、裁縫、刺繡等一技之長,1964年設立「墊腳石學校」幫助原民學生升學。

基督教芥菜種會董事長蔡仁松說:「她對我們台灣這些原住民,她的關愛稱他們為我的同胞,然後她用70年的時間,在這裡建立了台灣第一個社福機構,而且特別在花蓮台東地區針對原住民做了習藝所,還有很多地方來幫助我們原住民、來得到照顧。」

除了孫師母感恩禮拜之外,今年還將陸續舉辦70周年活動,包括70周年音樂會、歷史展覽等,希望更多分享芥菜種會一路以來的服務故事。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