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關山蘿蔔季第11年 吸引超過千人參加

大綱

台東縣關山鎮「2022關山千人蘿蔔季」今天開拔,吸引超過千人到場免費拔蘿蔔。

大人、小孩共同享受拔蘿蔔的樂趣,同時也有許多來自各鄉鎮的部落族人共襄盛舉,希望多採一些蘿蔔加工後久存,等農忙時期插秧、割稻或家裡宴客時,再拿出來食用、料理。

馬蘭部落居民Hongay說:「關山鎮有辦一個拔蘿蔔活動,所以我們特別抽空來這裡,老人家說冬天吃蘿蔔,就像吃人蔘一樣,我們才會來這裡,然後把蘿蔔醃起來。」

長光部落居民林美芳說:「做成菜脯,還有小孩子煮湯,做那個蘿蔔糕也可以。」

除了拔蘿蔔,也有部落族人特別採蘿蔔花,並表示蘿蔔花是非常難得的食材,而且烹煮後很美味。

南王部落居民陳麗安分享:「像那個油菜花、油麻菜花,這個就是類似的,這個是蘿蔔的花,吃起來口感又不一樣,有特別的口感,我們平時要找這個都找不到,很難得,有看到就趕快採。」

關山鎮蘿蔔季邁入第11年,鼓勵農民二期稻米收割後冬季休耕期間,除了種植油菜花外,也種蘿蔔,一方面做綠肥、二方面可食用、三方面更可提振觀光增加農產附加價值。

關山鎮長戴文達說:「種蘿蔔在關山已經是一個風潮,普遍的工作在這時候,它不僅可以帶來產業的生產,還可以達到我們農田綠肥的作用,在拔完蘿蔔之後,我們的綠肥就達到田裡一期的肥作物。」

2022關山千人蘿蔔季,吸引超過千人參加,民眾親自下田體驗拔蘿蔔樂趣,現場還有社區歌舞表演、美食市集等,今年蘿蔔都長得非常大顆,民眾各個都滿載而歸。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