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結合5G技術辦理「遠距醫療」 補足南迴地區就醫的不便

  • 發布:2022-01-07 20:41
  • 大武
  • udjuy

大綱

大武鄉衛生所除了照護在地鄉親健康,也肩負來往遊客的緊急醫療責任,因此,衛生所不只跟高醫攜手合作,提供24小時醫療急診,以及牙科、骨科等專科門診,並結合5G通訊技術,辦理全國第一個眼科、耳鼻喉科等專科的遠距醫療,讓民眾不再舟車勞頓,也成為南迴地區醫療穩定的後盾。

眼睛對準儀器拍照後,藉由遠端控制,傳給高醫的眼科醫師做眼部看診,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跟高醫醫療體系合作,結合5G通訊技術,辦理全國第一個眼科、耳鼻喉科、皮膚科等專科遠距醫療,民眾不用舟車勞頓,即可就近享有看診服務。

民眾Yumin說:「增加了很多的便民性,如果我要去看眼科可能要浪費車程的時間,如果透過這個視訊診療的話,可以節省我去其他地區的時間成本,可以更快速解決我看診的時間。」

大武衛生所醫師陳金蘭說:「大武衛生所的遠距醫療有耳鼻喉科,還有眼科跟皮膚科,透過平板我們會跟病人還有跟高醫的醫師一起視訊,然後他們會建議我們使用什麼藥物,或是有沒有什麼是建議病人可以做的部分。」

台東南迴地區沒有大型醫院,透過5G視訊診療提供在地民眾就醫便利,不過由於只是初步診斷,若需進一步檢查或治療,則會協助病患轉介到專科醫師或大醫院來診治。

大武衛生所醫師陳金蘭說:「基本上如果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或是進一步治療的話,還是必須要由專業的眼科醫師親自檢查跟處理,所以這部分我們會幫病人轉介到台東市的眼科,或者是馬偕醫院。」

大武鄉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2020年正式啟用,除了是全台第一個5G視訊看診,也是第一個衛生所,可提供24小時檢驗跟放射服務及胃鏡及大腸鏡一條龍檢查,再加上高醫團隊加持,讓民眾享有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服務。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