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頻傳野狗傷人 居民籲公所正視犬隻管理

大綱

最近有蘭嶼族人指出,島上經常發生野狗攻擊事件,要求蘭嶼鄉公所正視野狗或家犬管理問題,公所則表示,若飼養家狗未適當管理,導致追車或傷人,將會依法處置。

最近蘭嶼地區傳出野狗傷人事件,居民擔心流浪犬趴趴走,除了衍生攻擊居民、遊客的隱憂,甚至也有野狗襲擊羊隻事件,造成民眾財產損失,除了野狗問題,就連飼養家犬,若管理不當,也經常在部落巷道發生咬傷路人事件。

蘭嶼居民王玉娟表示,「當然有被咬過,然後甚至有很小的小朋友被追直接倒,狗越多,然後馬路都是牠們的便便。」

蘭嶼居民指出,走進部落巷道內,常可見到沒有拴住的狗對人吠叫,凶狠的犬齒外露讓人看了怵目驚心。為了防止飼養犬隻再度傷人,蘭嶼鄉公所公告,假如飼主未適當管理家犬、導致追車或傷人,公所將會依法處置。

蘭嶼鄉公所農業課長賴素輝表示,「如果說他的狗有去咬人的話,那傷者他可以依社會秩序維護法,直接去報警,要不然也沒有辦法去嚇阻,小狗太多了啦!」

鄉公所表示,島內沒有專業的捕犬大隊,而流浪犬設置只能以垃圾場旁空間,作為暫時收容所,針對飼養犬隻的族人,公所只能宣導並呼籲飼主確實管理,杜絕狗傷人事件。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