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MATA獎侵權爭議後續 教育部取消得獎者資格改為「從缺」

大綱

MATA獎非紀錄片首獎侵權爭議最近進度,教育部在MATA獎官方網站宣布,本屆MATA獎非紀錄片首獎「從缺」,並取消黃同學的參賽跟得獎資格,另外,靜浦國小也針對這次事件,發表聲明。

MATA獎非紀錄片首獎爭議,在原作者高老師,以及參賽指導老師董老師發出聲明後,教育部也在去年12月30號,公布MATA獎非紀錄片首獎爭議說明。因《狡詐的巨人》作品著作權爭議,黃同學在12月29號就向主辦單位提出道歉聲明,並跟原編導團隊達成共識,向MATA獎主辦單位提出撤回受獎資格。文後也附上黃同學的道歉聲明。另外,經過評審團跟智慧財產權法專家學者29號召開會議討論後,因黃同學違反著作權法第16條規定,且黃同學自己也承認,決議則依照競賽辦法,取消黃同學參賽跟得獎資格,並將要求繳回獎金、獎座跟獎狀。評審團也決議,今年非紀錄片類首獎,確定為「從缺」。

而去年12月31號,原著作團隊的靜浦國小也在臉書發表聲明。靜浦國小從101年就開始引進光影偶戲,發展至今已近十年,僅憑著師生努力,一點一滴摸索才有現今規模跟成績,而被侵權的作品則是在105年製作。然而,歷年作品都是當時參與師生分工並共同創作,不只是感謝辛苦帶領的編導老師,學校也感謝高老師對光影偶戲的貢獻。

接受電話訪問靜浦國小老師 Rising表示:「我們其實初心是很簡單,就是希望孩子可以透過話劇被看見,而且是跟他們有關的,學校其實在做這個,做這麼多年的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希望孩子可以有更好的資源。」

事件最後,靜浦國小接受了黃同學跟董老師的道歉,也希望黃同學對母語推展的熱忱,不會因為一次錯誤而灰心。教育部更勉勵創作者,雖然透過作品呈現觀點跟理念過程並不容易,但也期盼所有創作者都能繼續堅持下去。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