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孔文吉推「礦政平臺」 力求落實原住民族諮商同意

大綱

由於早年採礦業者,大多不會主動諮詢部落居民意見,甚至一開發就是數十年光陰,讓翠綠山頭蒙上陰影,種種疑慮至今衍生許多爭議,而最近立委孔文吉也成功爭取成立「礦政平臺」,希望透過跨部會聯繫機制,邀請相關單位,每半年共同檢視原鄉採礦現況,並落實、尊重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程序。

原本綠油油山頭,如今裸露成光禿一片!這不是在花蓮新城山亞泥礦場,而是在宜蘭南澳鄉東澳部落上方,分別由信大跟潤泰兩大水泥廠,希望向林務局續租保安林地,作為礦業開發。

東澳部落陳情人陳秋月表示:「礦區面積最多的就是南澳鄉,因為復興區或者五峰鄉尖石鄉,甚至是大同鄉,他們有那個,石門水庫集水區(開發限制);花蓮的話其實它有這樣的保護,就是有水泥專業區礦石專業區,可是南澳什麼都沒有,來阻止這樣的開挖。」

東澳部落陳情人控訴,政府若再不有所警覺,恐怕就會把山林掏空,而土石流後果,將由下方部落承受,這樣的景象也跟當初「保育國土」的初衷背道而馳,也成為礦務局主政的「礦政平臺」,第一起陳情案件。

泰雅族的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說明:「礦政平臺最主要是,建立一個規則跟制度。有意開礦的礦商,必須要跟我們部落溝通,不管新礦或者是舊礦,要重新申請(部落諮商同意程序),而不是只有開說明會,說明會跟部落諮商同意不一樣。」

就是因為早年採礦業者多半未諮詢部落居民意見,衍生諸多爭議,如今在礦業法遲遲未修正前,立委孔文吉爭取成立「礦政平臺」跨部會聯繫機制,目前每半年會針對礦業開發案件,邀請相關部會參與,共同落實、尊重原住民族諮商同意程序。

接受電話訪問的礦務局副局長周國棟說:「新核定用地階段,那我們一定要求他(業者),做諮商同意;那既有的核定用地,因為(礦業)法還沒過,所以我們會希望他(業者),做一些諮商的說明會。」

也因礦業法修法工程具有高難度,礦務局再次呼籲業者,新、舊礦權申請前,都應跟部落做好敦親睦鄰,幫助環境永續,才有機會與地方共創雙贏。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