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從事農漁業原民 滿40歲即可享免費健檢

大綱

新北地區的民眾有福了!以往只要設籍在新北市的農漁民,年滿50歲就能免費報名驗康檢查,但有原民議員提出,希望能擴大照顧原住民農民和漁民的健康,新北政府也同意,今年起將年齡下修10歲,只要是年滿40歲,具有原民身分的農漁民,就能享有免費健康檢查。

在新北地區,只要是從事農漁業勞力密集的民眾,具有農保和漁保身分,往年都是不分族群,只要50歲以上就能享有免費2年1次的健康檢查,但現在年齡下修10歲!只要具原民身分的農漁民,年滿40歲就能享有。

烏來泰雅農特產品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 Tapun Losing (周治國)說,「我們鼓勵年輕人能夠回到原鄉,從事農業或是漁業的工作,讓我們在身心上多了很多的保障,而且2年一次的健康檢查,很適合我們原住民,有時候會有一些不好的習慣,可以受到一些保障。」

原民議員提出,由於原民平均餘命低,在健康上,也要提早做好規劃,因此推動只要年滿40歲具有原民身分,每2年可報名一次’新北市農漁民免費健康檢查’,除此之外也會開放特別門診。

新北市議員Dongi‧Laay(楊春妹)說「除了安排專車接送長者到醫院檢查之後,檢查完畢後也會到各農漁會發放健康報告,並請醫師現場進行解說跟服務健康諮詢,除此之外也會為農漁民長者開放特別門診。」

希望透過免費的健康檢查,鼓勵從事農漁業的民眾進行健康檢查,持續追蹤掌握身體狀況,民眾也期盼,社會福利能夠帶動年輕族人返鄉的動機。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