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召開臨時會 擬修地方制度法等草案

大綱

今天(4)立法院進行朝野協商,討論臨時會的召開期程,因為民進黨想趁著臨時會修正地方制度法等草案,但卻遭在野黨反彈,最終協商破局。而各黨爭相提出排審法案,有原民立委指出,近兩個會期沒有一部原民法案被排入審查,也呼籲立法院能重視原住民族相關權益。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臨時會裡我們要處理的事太多了,第一個修憲,兩個預算那還有十個法案,這些都是有急迫性、必要性 。」

民進黨提出召開臨時會,其中就有一案修憲,兩案預算審查,以及十項的法案修訂。4號進行臨時會協商,卻無奈破局,尤其「地方制度法第四條」修訂,被各在野黨認為過於倉促,沒有急迫性,且目前版本僅修正一個字,就把兩項升格直轄市的條件放寬,備受在野黨批評。而委員們心中,還是有比地制法更迫切要修訂的條文。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說:「所以這只有一條條文,而且牽涉到都會區的文化語言權利,尤其是經濟的發展。」

拿出109年協商紀錄,立委鄭天財等了1年多的原基法第28條修正,差民進黨簽字,就可以明定保障都市原住民文化、語言及經濟發展等權利。但鄭天財回顧這兩個會期,幾乎沒有原住民族相關法案被排進議會討論,呼籲執政黨重視。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說:「議事規則那就是表決,如果只是這樣的話,那很多在野黨的,也就是少數的意見也必須被考量。」

另外像時代力量則提出酒駕防制法案,應納入臨時會排審,而民眾黨則是認為囤房稅、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等,才是具有急迫性待修正的條文。國民黨同樣提出酒駕防制法草案納入排審,另外還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以及學校衛生法等草案。不過相關提案在協商破局後,以「談話會」進行處理,而較有高度共識的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則會展開密集協商。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