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為土地奮戰多年 前反亞泥自救會長田春綢今逝世

大綱

去年九月最高行政法院宣判、亞泥20年礦權展延敗訴,並且必須退回礦務局重新審查。然而這具指標性的判決出爐後,卻也傳出反亞泥還我土地運動的重要人物田春綢,再度臥倒病榻。經過幾個月住院觀察,田春綢仍然在今天(4)早上離開人世,並已接回花蓮吉安家中。

前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春綢:「我這個主也是還不錯,也能幫我醒過來。」

這一醒,就為了原住民族土地返還奮戰多年,然而如今也回到主的懷抱。前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春綢,從去年腦部就動過數次刀,住院將近五個月時間,仍在今年1月4號早上七點多,離開人世。

田春綢胞弟Kimi Sibal(田貴實)表示,「去年的八月開始,她在慈濟醫院在那邊進行開刀,她開刀了很多次,然後到最後送到門諾醫院加護病房,就在今天(4)早上與世長辭。」

年近80歲的田春綢,民國84年帶著日籍丈夫回到花蓮故鄉定居,也在一場亞泥公司承租權到期的協調會上,發現原住民族土地存在問題,並展開數十年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運動。就連住院前,仍心繫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情況。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長田明正說,「之前有跟她還沒有生病這麼嚴重的時候,因為有聽她說太久了,她說我們已經身體不好了,看不到這個希望了,所以說她今天離去的話,應該是帶著遺憾離開了。」

田春綢胞弟Kimi Sibal(田貴實)還提到,「她的精神非常非常可嘉,尤其是我當弟弟,我本人是在從事文史工作,她是社會運動的,雖然我們的工作不一樣,但是目標都是一樣的。」

根據田春綢弟弟口述,目前田春綢已被接回花蓮吉安家中,預計11號移靈火化,丈夫則會把骨灰帶回日本安葬。而雖然少了田春綢,但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仍會在近期討論後續土地返還事宜,努力達成爭取原民土地權益的目標。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