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斯卡羅》戲劇播出引發迴響 屏東推出「斯卡羅與牡丹」10遊程

大綱

公視電視劇《斯卡羅》播出後受到台灣觀眾熱烈迴響,引起不少遊客造訪恆春半島的興趣,屏東縣政府因需求規劃出十條建議遊程,讓民眾可以自由配、自由行,包括琅嶠18社、牡丹社事件等路線,帶領遊客走讀恆春半島,循著前人腳步體會不一樣的屏東旅遊。

屏東縣政府召開記者會公布斯卡羅與牡丹社十大遊程,屏東恆春半島因為《斯卡羅》戲劇在台熱播,引起許多遊客想到歷史現場一探究竟,縣府規劃包括琅嶠18社、牡丹社事件、斯卡羅拍攝地搜密等遊程,帶領遊客用行動閱讀那段歷史。

屏東縣縣長潘孟安表示:「西元1867年的羅妹號事件「牡丹社事件」,一個是對美國,一個是對日本,涉外的一個戰爭,所以恆春半島不但是承載著屏東,也是承載著台灣這近百年的,近代史的一個轉折點。」

縣府也與屏南社區大學合作,由社大林瓊瑤導師協助培訓本次遊程的專業解說員,在地原鄉牡丹鄉及滿州鄉感謝縣府大力推動地方觀光,但對於斯卡羅是否合適做為琅嶠18社或該地區的代名詞,族人認為還有待釐清和定義。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說:「從台東來的、有卑南,挑東西這樣進來的那麼叫斯卡羅,後來越來越多,又把這個地區統稱為斯卡羅;它不是排灣族,都不是哪一個族,我們有跟縣府表達過這個,是不是可以重新再定義一下。」

滿州鄉祕書張成森則回應:「有請那個張金生,張博士幫我們做田野調查,我們想要回歸歷史,把這些弄清楚,不然以訛傳訛,這個不好。」

《斯卡羅》一劇讓觀眾看見原住民族在近代史扮演的關鍵角色,但戲劇內容與在地口傳歷史不盡相同,族人希望遊程中也能有在地聲音,讓恆春半島歷史走讀能更全面、更完整。

責任編輯:張嘉容、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