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迎中秋逢疫情升溫 僅開放在家門前烤肉

大綱

下周即將迎來中秋連假,但受到近期疫情升溫的影響,想看到大家聚在一起烤肉的畫面,恐怕是很難了。因為根據各地方政府公布中秋烤肉方案,大方向都是禁止戶外中秋活動的舉行,只能允許家人在自家門前烤肉。而在南投與高雄的布農族烤大豬業者表示,自從五月份疫情爆發後,生意就很慘淡,現在又碰上中秋節禁止大型烤肉活動,讓他們真的非常無奈。

與家人朋友團聚,家家戶戶一起烤肉,感受中秋佳節氣氛的景象,今年恐怕很難看到了。因近日國內疫情再度拉警報,各縣市政府針對中秋戶外活動,祭出不同的規範。除了離島地區暫無宣布相關的中秋規範外,大部分的縣市,都以不開放戶外活動為主要準則,若民眾想烤肉,也只開放同住家人,在自己家門前烤,而台北市則是要到下周一才會公布相關中秋活動指引。

日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接受訪問,針對中求烤肉防疫指引,他指出,「到目前我剛剛講,就是說以這一次到這幾天的檢驗的結果來看,我們大概就先維持這樣一個7天的觀察期,要到9月18號,那當然這持續都需要被觀察的)」。

這項消息,衝擊到的不只是大眾想要與家人朋友團聚的心情,對於以烤大豬為主要經濟收入的高雄和南投布農族業者來說,更是苦不堪言。

舊友高雄烤大豬業者Biung (吳善祐)說,「失望啊!有一點失望,從前幾月份開始,我們就等於說,等九月份中秋節這一波,沒想到我們接到了,在八月份就開始接訂單,因為有風聲可能會,有可能會可以烤肉,我們很開心,沒想到疫情研紹,就不能烤」。

南投的業者也表示,自從五月國內疫情爆發後,損失早已近百萬,好不容易前陣子,疫情緩和了不少,開始恢復接單,現在疫情又加劇,真的不知道甚麼時候,損失才會結束。

南投烤大豬業者全正義也表示,「那個心情很累、不安,因為那時候一直期待說,都不要宣布,那中央方面原本也只有新北,我們那時候還想說中部應該沒有,南投、南部會比較沒有影響,結果後面前幾天中部也發布說,南投跟台中都不能烤,就整個30件(組),本來原本已經訂好的30件(組)客戶,每個就不敢辦」。

而面對疫情的嚴峻,業者也不能坐以待斃,只能另尋解決方法。

業者Biung (吳善祐)說,「我是朋友在跟我講,你們那邊可不可以就是現烤,那是不是現場包裝給客人帶,我有跟我的客戶講,但客戶他們還是比較喜歡現烤現切」。

烤大豬業者現在除了祈禱疫情趕快過去外,也只能另尋其他方法,去減緩因為疫情而損失的收入。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