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縣宣布中秋防疫措施 民眾業者齊反彈

大綱

台東縣政府9月8號宣布,中秋連假不開放騎樓及戶外公共場所烤肉,同時不建議社團及社區舉辦中秋大型聯歡活動,消息一出,也引發在地族人及業者反彈,認為禁烤令的宣導不足且太慢,許多人到現在根本都還搞不清楚。對此,台東縣府表示,會加速防疫宣導,也請族人落實中央相關餐敘、活動等防疫指引。

中秋四天連假即將到來,許多族人會趁假期,回到部落與家人烤肉團聚,不過今年因受到疫情影響,台東縣政府也正式公告,騎樓及戶外公共場所,中秋期間一律禁止烤肉,同時也不建議公司行號及社區舉辦中秋聯歡活動,民眾聚餐都須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而上述規定也會隨時遵照中央防疫指引滾動式修正避免疫情出現破口,但自家私人空間仍不受限。

台東縣政府秘書長盧協昌表示,「如果是在公共行走的騎樓,和公共空間的頂樓的部分,它是屬於公共場所當然就不適合,如果是在自家,像台東很多自己家是有庭院的,自己家是封閉不是公共場所,當然就不再限制範圍」。

縣府表示,河堤、海邊包括騎樓等公共空間不得烤肉,在自家庭院私人場地則不受限,但仍須做好個人防疫工作,但族人卻表示,中秋節防疫規定宣導不足,許多族人根本不清楚。

為此,南王部落居民Urumakan Tatiyam(南彥吉)說,「我是覺得影響不大,不過台東縣政府在發布規不是很明確,應該要再更清楚,我們應該要怎麼配合會比較好」。

而蘭嶼商家潘銀星則表示,「我們蘭嶼都沒有接到通知,所以我們照樣烤肉,然後就是保護自己」。

族人表示,台東縣府禁烤令宣導速度太慢,許多店家都已進了烤肉食材與烤肉用具,擔心銷售量會因此受影響,而縣府也表示,會盡快加速防疫宣導,並遵照中央防疫指引即時滾動修正,也提醒民眾中秋餐敘務必做好防疫,未進食時配戴口罩、進食時保持社交距離,避免造成防疫破口。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