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振蘭嶼水芋田 椰油部落號召居民整理耕地

大綱

由於近幾年蘭嶼觀光興盛,族人大部分從事觀光產業,因此無暇經營傳統水芋田,導致雜草叢生,為了復振屬水芋田,椰油部落發展協會利用觀光淡季,號召族人整理荒廢多時的水芋田。

芋頭,在傳統社會中是蘭嶼族人的主食之一。但是因為近幾年觀光興盛,族人大部分都轉向觀光產業發展,因此部落水芋田無暇整理而雜草叢生,為了恢復自然生態原貌,椰油社區發展協會號召族人整理已休耕的水芋田。

椰油社區法展協會理事長王桂新表示,「因為水芋田太久沒有整理了,害得在外的年輕學子,他們回來的時候找不到界線,所以會產生他們的擔心。」

族人善用生態原理的智慧,運用植物相剋的生態原理經營水芋田,除草時不會將所有的非農作物雜草全數除去,族人會進一步將所謂的雜草細分成好草與壞草。

椰油部落婦女施佩蘭表示,「老人家也要分、跟婆婆的時候、也是會分好草跟不好的草,會一直爬的那種就不好,到水芋田裡面。」

由於年輕婦女現在大多參與民宿經營、餐飲等工作,鮮少到水芋田,對於界線也不清楚,但透過這次整理水芋田,了解在地文化之外,同時也學習到家族水源頭以及過去傳統社會農作技術。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