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古風國小傳承族語 戲劇競賽拿全國第二

大綱

透過紮實的族語訓練之後,來自花蓮卓溪的古風國小首度參加全國族語戲劇競賽,勇奪全國第二的佳績,能夠得到好成績也讓全校師生獲得很棒的經驗,學生也藉由本次賽事強化族語能力及族群認同。

孩童們傳神的演繹耆老語調,將巒社群的大洪水故事搬上大舞台,成果獲得評審青睞。日前在第11屆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學生組類別中,來自花蓮卓溪的古風國小勇奪全國第二的佳績,老師Savi提到,訓練孩子們揣摩部落對話的語調及情境,才有辦法造就這次美好的演出。

古風國小族語專職教師Savi Istasipal (張小芳)表示,「我們就是把老人家的語調、還有對話的時候會怎麼樣的對話,而且是簡單的,然後小孩子可以朗朗上口地,就儘量寫在劇本上,很難的我就修掉,很多評審就一直過來稱讚這些孩子說,哇你們把我們布農族的族語講得那麼好、那個語調真的是,我們以前講話的樣子。」

古風國小這次以巒社群大洪水時期,族人互助克服大自然考驗成功生存下去的故事做為劇本核心,學童們也在訓練過程中獲益良多。參賽成員從幼兒園到六年級都有,利用族語課及課後時間進行練習。

學童Abus (吳雅惠)說,「要試著把感情、或者是想法去投入在你的語言裡面,說出來給大家看,我覺得很開心,那麼多次練習,終於有成果有好的成績。」

另一名學童Mahundiv(陳愷元)說,「可以學到族語,也可以出去外面走走。」

花蓮縣古風國小校長Rulung Watan (呂國良)表示,「其實比賽已經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說我們怎麼透過族語戲劇的競賽,讓小朋友深化平常在族語的學習,我的家長就很感動說,他們在遊覽車上聽到孩子,主動地講族語,這個族語的音是沒有刻意的,就像在部落跟老人家對話那種感覺,在後面我也聽得很感動。」

校長表示,為了培養學童多元興趣,目前校內致力推廣傳統弓射箭活動,透過本次的經驗,未來將會持續藉由戲劇演繹強化族語學習的成效。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