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原住民族語使用率增 營造友善族語環境

大綱

昨天(29)立法院在審查原民會預算時,立委廖國棟有項提案內容,全文使用族語書寫,在眾多委員提案中引起關注。而為了推動說族語風氣,許多公家機關都帶頭用族語發表演說,或者對話,今年度族語使用更在立法院頻頻出現,就是希望能營造一個友善的族語的環境。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指出,「讓從事這個工作的單位,知道(語言教育)重要性,增進原住民族幸福,美好的生活品質。」

立法院再度出現阿美族語,這次是在審查原民會111年度預算,立委廖國棟的一案主決議內容,全文使用阿美族語書寫,引起在場委員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一二三四五六第六行,看我多認真都在聽,wawawawa。」立委 Sufin‧Siluko (廖國棟) 解釋說:「子子孫孫啦!」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表示,「32年如一日,我們稱這個審查流程,原住民土地增劃編,你看這裡的資料。」

而今年族語使用率在立法院可以說是跨出一大步,10月分在內政委員會上,立委伍麗華使用萬山魯凱語,質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魯凱語跟阿美語的對話,也創下立法院首例。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質疑,「為什麼我們會說族語的人越來越少?」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因為國家政策的教育體制所導致。」

不僅如此,原文會跟原語會董事長,當時也分別使用雅美語以及鄒語口頭報告,每個橋段都配置一名即時口譯人員。當時伍麗華受訪時也提到,在公眾場合使用族語,也是希望讓孩子不論走到哪,都能有聽到族語的環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我們對同步口譯的訓練接著要加強,因為同步口譯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過去我們還沒有開始做,這就是教文處未來要加強的工作。」

而夷將‧拔路兒也曾說過,期望從中央帶頭,將族語應用在日常。而就在今年11月,三地門鄉長也在鄉代會上用排灣族語報告。政府、民代以身作則,就是希望國人重視原住民族語言傳承,也透過一點一滴的族語應用,打造友善族語的生活環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