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信義鄉遠距醫療啟用 病患看診不再舟車勞頓

  • 發布:2021-09-09 12:24
  • 臺中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原鄉病患能免於舟車勞頓之苦,健保署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行南投信義鄉遠距醫療啟用儀式,期盼未來透過資訊設備,讓當地居民能更方便的進行門診就醫,以科技改善醫療資源的不足。

現場示範遠距診療,讓病患就地也能接受診斷,8號健保署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共同舉辦南投縣信義鄉遠距醫療門診啟用典禮,透過資訊設備連線,讓會診專科醫師猶如親臨現場,即時分享診療資訊。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表示,「展示兩個科技,一個就是眼底鏡的AI,這樣等於說相當一個,專科醫師在地區服務,另外一個就是實境的診視,就是說你皮膚科或是任何科都可以,要會診的醫師他是戴著實境的眼鏡,他看到哪裡我們這邊就看到哪裡,也是一個新科技的應用」。

中國附醫在信義鄉地利村服務已有20餘年,長期深耕部落也深感醫療上的不便,加上近期又受疫情影響,更突顯發展遠距醫療的重要性,除了讓偏遠地區居民免於舟車勞頓之苦,也進而縮短城鄉醫療水準的差距。

為此,地利村長幸國光表示,「大大對我們部落有幫助啦,因為有時候緊急狀況,他們這邊先治療,若真無法診治,他們就往外面去送啊,比以前我們那時候方便多了」。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說,「確實是很多民眾,他看病不方便的時候那我們,怎麼也可以提供他們醫療服務,這時候健保署在很多政策推動的時候,也是希望讓民眾就醫更方便,我們看到中醫大推的遠距醫療,是在信義鄉那邊事實上是滿遠的,這個概念這樣一個經驗,事實上未來在視訊診療都會幫忙很大」。

目前第一階段有提供耳鼻喉科、皮膚科以及急診三個科別的遠距醫療,第二階段將再提供眼科專科會診,期盼逐步完善地方醫療門診,也計劃將遠距醫療逐步遍及偏遠地區,以科技改善醫療資源的不足。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